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猕猴频频伤人也是一道文明出游考题

20200719163642_84967.jpg


  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公园,众多野生猕猴生活其间,给游客带来了许多乐趣,增添了公园的吸引力。但猕猴频频伤人也给公共安全带来了隐患,引起了公园管理方、动物研究专家和普通市民的关注。


  猕猴伤人的频次出乎意料。2019年全年共计发生猕猴伤人事件5811起,今年1月至今接到游客被猕猴咬伤的投诉共计2147起,刚刚结束的9月份就有194名游客被猕猴咬伤。这组数据拨动了贵阳人对猕猴又爱又恨的情感触发点,猕猴伤人的新闻连续多天在人们的朋友圈霸屏。


  毫无疑问,公园管理方在猕猴伤人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显然,公园管理方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组织了省内外专家研讨应对之策,在网站上专门开辟“公众参与”栏目搜集市民意见建议,安排保安们在巡查公园时除了劝阻游客不要与猕猴近距离接触,还会用空弹弓驱赶猕猴。有专家认为,黔灵山公园内的野生猕猴数量最好控制在400-500只,但初步确定公园内实际存在的野生猕猴数量在1200只左右,远远超出公园可容纳野生猕猴的最佳值。问题已经提出,相信在猕猴数量上会得到控制。


  但也要看到,猕猴伤人不仅需要公园管理方履行好责任,游客也要坚守好文明出行的边界。近距离围观猴子,投食甚至同框合影,当然能够获得不一样的体验。在“猴趣”与受伤隐患之间,有些游客选择冒险享受“猴趣”。于是,严禁向猕猴投食、严禁逗打惊吓追赶猕猴、观赏猕猴保持2米以上距离等安全提示,虽然在黔灵公园内随处可见,也被一些游客熟视无睹。


  游客不主动挑逗猕猴,也会遭受到猕猴的伤害。从单个事件来看,受伤游客无任何过错。但从整体上来看,猴子伤人几率的提高,也与人们习惯投食有关。据专家分析,猕猴被投喂习惯了就形成条件反射,看到拿食物、背包的游客就会上去抢,当一些要求得不到满足也会伤人。从这个角度看,猕猴的这些坏习惯,都是游客“惯”出来的。


  其实,随便投喂猴子,除了会给人们带来伤害之外,对猴子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情。比如,有游客把自己吃了一半的食物投喂给猕猴,这其实并不卫生。当然,人与猴子近距离接触,相互交叉感染疾病的风险是对等的。因为猴子属于灵长类动物,肺结核、皮肤病等都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游客能否坚守文明出游边界,直接关系到能否降低猕猴伤人频次。呼吁众多游客遵守公园的各种文明提醒,与猕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 黄丽媛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