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媒:新冠病毒是否会引发帕金森病?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9月17日报道,新冠病毒引发的慢性病清单种类很多,全球报告的后遗症包括:疲劳、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关节痛、思维模糊、嗅觉持续丧失以及对心脏、肺、肾脏和大脑的损害。


  从这个角度出发,发表在科学杂志《柳叶刀·精神病学》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一名45岁的男子因感染新冠病毒而被送入以色列医院,他注意到自己住院后笔迹发生了变化,变得比以前更小且更不清晰,说话和写字开始出现困难,右手也有震颤发作。


  帕金森病是仅次于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第二大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据估计,到2030年其发病率将增加一倍,全球大约900万人将患上此病。


  令医生惊讶的是,该患者没有报告帕金森病家族病史,也没有暴露于神经毒素或毒品中。根据统一评定量表的标准,该患者被诊断为帕金森病。


  报道指出,当产生多巴胺的细胞过早停止工作,导致难以协调肌肉的精细运动时,就会发生帕金森病,多巴胺是大脑中让神经元之间进行交流的主要化学递质。尽管帕金森病最常见的症状是震颤,但它也会影响走路、说话、书写甚至吞咽的能力,使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变得困难。


  在住院的9天时间中,患者开始双腿发抖,并且尿频增加。出院时,除其他症状外,他的笔迹仍然难以辨认。


  目前尚不清楚导致黑质纹状体多巴胺能神经末梢退化的机制。一种假设认为,可能是新冠病毒通过小胶质细胞活化引起炎症,导致蛋白质聚集和神经变性。但是,急性感染和帕金森病症状之间的时间间隔短,使得这种假设不太可能发生。其他研究人员提出了所谓的多重影响假说,即毒性应激与抑制神经保护反应相结合可导致神经元死亡。


  患帕金森病之前通常会出现失眠,失眠也是新冠病毒感染的一个特征。嗅觉系统中的免疫激活最终可能导致帕金森病。此外,与相同年龄的健康对照相比,帕金森病患者对季节性冠状病毒的抗体应答较高。


  目前,在大流行仍在继续的情况下,没人知道新冠病毒的各种症状会持续多久,以及病毒是否会导致慢性疾病发作。已经观察到的事实是,患者出现持续症状的可能性难以确定,并且与新冠肺炎疾病的严重程度无关。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