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贵州故事 | 在山水间

 

  立秋后,雨下得淅淅沥沥。


  生活在乌蒙山深处的小镇,尽管傍晚十分,雨依旧嘶吼着,在安静的空间内制造响动。


  团箐梁子隶属乌蒙山脉,风力发电机组在山顶上转动,每一次转动,都能发出清洁的电源。团箐阻击战已过去70年,满山的绿色覆盖着有血迹的大地和历史。


  在山脚下,刚开始时,“走访”这个词对于很多贫困户、群众来说是陌生的,而时间长啦,许多干部与群众就如同是亲人、朋友一样。


  李明德是扶贫站负责人,来自数百公里的省外,和其他人一样,家中有老人、子女,为了脱贫攻坚工作,他与家人聚少离多。作为“90后”的李明德,已经做脱贫攻坚工作5年。


  5年的时间,李明德来帮扶过30多家贫困户,有一位尤为特殊。


  李明德对接的那户人家,没有子嗣,女方60多岁,男方70多岁。


  女方面部差不多严重变形,村里很多人都说,是得了怪病。李明德多次去找她,想带她去县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她总是不愿意,她担心去了找不到路回来。60多年的时间,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邻镇的黑石,连县城也没进过。


  李明德明确地给她说:“这个你不用担心,我们带着你去,带着你回来。”她嘴里总是念叨,“威宁在哪里?太远了,去了找不到路回来。”总是在重复这样的句子。


  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一字不识的人,对于“远”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她或许不能用多少公里来形容远,她只知道,一座一座的山就是远的象征。


  李明德多次劝说无果后,他内心其实是难过的。他最后只能想另外的办法,提前给她说,让她务必在家,第二天与镇卫生院的马院长一起到她家中。尽管提前打过招呼,还是没在家中遇上,在一条小路边遇到。


  她还是像之前那样,嘴里总是叨叨着。这种叨叨就像是自我对话。


  就像李明德说那样:“作为一个帮扶干部,其他的我可能做不了什么,就想着,带她去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如果没得什么大问题嘛,大家都放心。”


  尽管到现在,她还是没有答应去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但李明德并没有放弃。他坚持隔一段时间,去走访一次,继续去动员,直到她同意去做一个全面检查,才觉得这件事情结束。


  李明德作为一个外地人,他走遍了哈喇河的每一个村、每一个组,连村里野草丛生的许多毛路,也记得清清楚楚。


  我喜欢这片土地,喜欢一座一座的山;喜欢河流“哗啦啦,哗啦啦……”的流淌声。


  李明德与其他人一样,为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宁愿在办公室不分昼夜地加班,只是为了让哈喇河镇的群众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路上,没有一人掉队。在哈喇河,还有很多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下沉干部,山水是他们一生的依靠,也是一生的归宿。


文/王近松

编辑 王琳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