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续写赤水河生态文明新篇章”2020年贵州环保行】赤天化纸业:以技术革新实现环保赋能

  今天的赤水,竹已经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名片。漫山遍野的“竹海”风景让人流连忘返,赤水也通过发展竹产业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新道路。


  9月16日,2020年贵州环保行检查组来到赤水,实地探访了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赤天化纸业”),该公司制浆项目是以竹材为原料的世界规模最大的单条生产线。


检查组在查看赤天化纸业污水处理情况


  走进车间,闻不到任何异味,一条条生产线上,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纸张的每一道生产工艺都清晰地呈现在展示台前。


  据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云义介绍,作为赤水河流域内的大型造纸企业,在立项时便经过了三次国务院会议讨论,能够成为国内第一批循环经济的试点企业也得益于环保措施做得好。


赤天化纸业员工在进行纸巾包装


  “公司的污水系统主要处理来自制浆中段废水、碱回收废水、桨板白水、造纸废水和渣场滤液等,通过两套污水处理系统,能够实现日处理污水5万吨。”王云义说。


  从2017年开始,该公司便着力加大对工业废气(含臭气)治理的力度,累计投入6203万元资金,对2台75吨/小时燃煤锅炉脱硫工艺和电除尘器、制浆和碱回收臭气系统等进行综合改造,将原有单一的电除尘工艺改为电袋除尘工艺,同时解决了因原臭气系统工艺落后导致运行不稳、收集处理效果差等问题。


图为检查组在查看赤天化纸业的生产工艺流程


  此外,于2016年开始的废水治理项目,经过近4年的技术改造,使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的洗浆废水COD含量明显降低,废水COD年度排放总量由1146吨降低到673吨。


  “COD是化学需氧量的英文缩写,是一种常用的评价水体污染程度的综合性指标。COD指标越高,说明水受到的污染越重,反之则说明水环境越好。赤天化纸业COD排放量的降低,从源头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对赤水河保护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董泽琴说。


图为检查组在了解有关生产工艺


  王云义表示,赤水河是国家珍稀鱼类保护区,公司的实时数据要直接传到生态环境部,造纸厂的各类排放始终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废气、废水回收利用的技术改造、升级,进一步降低排放,以实际行动保护好美丽的赤水河。


检查组在赤天化纸业污水处理厂查看排放的工业废水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累计收购竹原料458万吨,累计支付竹原料款28.4亿元,20万竹农人均增收1.42万元,为当地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盛道利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