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西部协作!贵州天柱探索“农文旅直播”地区产业新经济


  “虽然现在的线上销售不是很理想,但是看到手机上响起一个订单,我的内心都非常激动。直播销售是我们一定要尝试去做的。”在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县社学街道金山村九组的山坳里,熊英每天打理好“小熊之家”鸡舍之后,就继续研究怎样直播带货。


  在杭州(余杭)电商助农示范项目——小熊之家,熊英正在直播间里推销她的“马拉松鸡”。吴国雄 摄


  熊英说:“主要想展示我们的养殖方式和生长环境,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侗族姑娘熊英是金山村为数不多的女大学生之一。两年前,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她从贵阳返乡创业,当起“鸡倌”。去年底,在政府扶贫资金支持下,她扩大养殖规模。但今年初的疫情,却让鸡场的2000多只土鸡滞销了。眼看着土鸡每天吃去大量的玉米蔬菜却束手无策,熊英只能干着急。


  8月27日,天柱县坌处镇镇长欧琳玲客串主播,向网友介绍百年古寨三门塘村的魅力,当天的直播观看量达310万。 


  此时,正在参加东西部协作网红培训班直播致富带头人培训的熊英,引起了杭州(余杭)电商助农基地的关注。

  该基地由余杭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组联同天柱县中等职业学校,依托政、校、企资源共同创办。


  “我们一直只走线下市场,线下走不通,我们就没办法了。”熊英说。

  8月27日,天柱县坌处镇镇长欧琳玲客串主播,向网友介绍百年古寨三门塘村的魅力,当天的直播观看量达310万。 


  为了开拓线上渠道,基地为她开设微店和淘宝店铺,注册天柱山地“马拉松鸡”品牌,还联系了联合润农和天柱农投两大公司,为熊英解决了土鸡检疫、屠宰、包装、冷链物流等问题。同时,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来拉人气。


  依托帮扶城市直播产业的先发优势,今年8月,天柱与浙江有播科技、杭州闻远科技等电商专业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正式启动农文旅直播(扶贫)第一县建设,着力打造地区产业新经济品牌,推动天柱新经济创新发展与传统民族产业升级。


  8月27日,天柱县坌处镇镇长欧琳玲客串主播,向网友介绍百年古寨三门塘村的魅力,当天的直播观看量达310万。 


  启动仪式上,该县坌处镇镇长欧琳玲客串主播,在天柱文化旅游景区三门塘村,通过直播真人秀的深入探寻方式,向网友介绍百年古寨的魅力。当天的直播观看量达310万。

  9月11日,第三期网络直播培训(网红)班如期开班,未来更多的电商直播产业人才从在这里出去。


  “这样的流量和关注度,是我意想不到的。”欧琳玲说:“我们这里因为发展晚、受交通制约等,优质的旅游资源和农产品藏在深山无人识。通过嫁接余杭电商直播基因,与天柱县的自然风光、丰饶物产、人文民俗等进行有机融合。这种方式能够让我们得到最多的关注。”


  杭州余杭区挂职干部、(余杭)电商助农基地负责人汪赟在为熊英开设了微店和淘宝店铺,并为她进行产品的设计和包装。


  目前,天柱县制定了一系列举措,根据计划,该县争取在未来3年通过直播销售扶贫产品1亿元,吸引100万游客,助力扶贫产品走出大山、打出品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光燕 潘德玉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