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师节•我们的老师④】“乡村教育家”尹侠:教师的责任在唤醒

  • 作者:岳振 石云华 曹雯 杨诗雨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9-08 12:09:28


尹侠.jpg


  人物名片:尹侠,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实验小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教育部首批领航名师培养对象、贵州省乡村教育家培养对象。


  “我们当时有个想法,把北京吴正宪老师以情育人的教学理念,与上海潘小明老师以数学学科本位引领学生思维发展的教学理念,带回贵州,结合我们的乡村教育实际,培育出适应于贵州本土的教学理念。”带着这样的想法,2015年5月,遵义市余庆县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尹侠,暂时离开坚守了二十余年的乡村教育讲台,再次踏上求学之路。


  作为从全省选出的十位“三教骨干”教师之一,尹侠与其他四位同行,赴上海师从享誉全国小学数学课堂的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潘小明老师。


尹侠给学生上课


  尹侠记得,第一次见到潘小明老师的时候,就被潘小明老师那双直勾勾的眼睛盯得有点发怵。“你是尹侠,我在名单上看见你了。现在就到我校录播室,有个内容交给你。”这场“拜师会”并没有多余的话,而是直接切入主题开始备课。尹侠只用20分钟备了三个不同的教学设计,交到潘晓明老师手里,却发现仅仅备出教学设计没有用。潘小明老师拿着教学设计仔细地不断追问,但凡有一处答不上来,教学设计就被否定了。


  能够跟着名家学习,在不断被否定中成长,是尹侠最初的感受。尹侠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


  首先是让学生掌握教科书上最基本的知识点,再培育学生形成一定的思维习惯,最后让学生用所学的知识点、所形成的思维方式直面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这是一种十分贴近数学本源的教学理念。”尹侠说。


  对于乡村教育来说,教师的责任在唤醒,课堂则是重要的唤醒场所。教育的唤醒决定了孩子们十年后所要面对的生活,能否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就小学数学这门课程而言,如何让孩子们在乡土环境中学得有兴趣、学会思考、学以致用,是尹侠赴上海学习的目的。


  教学设计的“实战化”训练结束后,尹侠走上了上海的讲台。他记得那天教室后面坐满了上海市各校的本学科老师,大家充满审视的目光,让尹侠不由得深吸了一口气。“大家在等着看贵州的老师讲得怎么样,我当时心想一定要给贵州老师争口气,把在潘小明老师这里学到的东西用在课堂里,展示出来。”


尹侠与同行们分享教学经验 


  就这样,从2015年到2018年,尹侠每年5月到6月都会抽出时间前往上海“求学”。在潘小明的严格要求下,从学习教学经验,到学习教师培养经验,尹侠竭尽所能将上海好的经验带回贵州,传递给更多老师。


  “一个老师的成长,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学到真本事。对于贵州来说,我们学得好一点,回去影响其他老师,最终受益的是村里的孩子。”这既是尹侠的想法也是决心。


  2016年,尹侠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成立,渐渐汇聚了154位乡村教师。大家一起鼓励坚守,奔走在乡村教育一线。至今从尹侠工作室走出了52名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级教学名师,其中,18人获评高级教师、7人成为乡村学校校长。


  2018年,作为贵州的三位代表之一,尹侠成功入选教育部领航名师,同年荣获正高级教师,凝聚心血的25万字专著《小学数学“三教”教学实践探究》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尹侠凝聚心血的25万字专著——《小学数学“三教”教学实践探究》 受访者供图


  其后,在陕西师大“全国名师领航基地”,尹侠给来自甘肃、陕西等地乡村教师进行学科专业培训。他还在在上海、江苏、天津、福建等地“以课会友”,与同行精英教学交流。2019年,作为教育部领航名师,尹侠与全国同行一起,走进四川大凉山地区进行教育精准扶贫指导。


  人勤地不懒,荒山变良田。尹侠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乡亲们口里的这句老话。扎根乡土,远眺星河,在完成了自我成长到成就他人的转变后,尹侠在全国发出贵州乡村教师的“好声音”。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岳振 石云华

文 曹雯

  视频/海报 杨诗雨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