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遵义竹笋在“叮咚”上市 沪遵协作打通遵义农产品“通沪路”

  8月18日,遵义首批方竹笋出山上市,8月21日在上海叮咚买菜、盒马鲜生、食行生鲜等各大农产品电商平台上,已经可以下单购买。沪遵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通遵义农产品“通沪路”,像竹笋、辣椒、香葱、大米等许许多多遵义新鲜优质农产品出现在上海市民的餐桌上。


  30个小时、1800公里,这两组数字是2019年12月赤水楠竹冬笋从山间林下到上海农贸市场、电商平台的时间和距离。


W020200830831438519187.png


  为了确保新鲜的遵义方竹笋能够顺利抵达上海,在竹笋上市前一个月,上海援黔干部们就忙碌起来:发动农户、组织收购、联系物流、分拣上车、对接市场。


  有道是“盘中山珍为何物,唯有鲜笋自遵来”。赤水冬笋其实并不是第一个进入上海的遵义竹笋。早在去年8月,遵义市桐梓县、正安县、习水县的方竹笋,在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的帮助对接下开展了产销对接工作,遵义竹笋也首次出现在上海市民的面前,短短一个月遵义方竹笋成为了农贸市场的热销品、超市卖场的抢手货。同时,遵义的笋农们也通过这次产销对接工作,才知道自家林地里随处可见、无需管护的竹笋,居然可以让自己脱贫致富。


W020200830831438343218.png


  对口帮扶遵义8年来,上海围绕遵义各县的资源优势,建设了诸多农业产业项目。在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产销对接工作一直是农村产业革命的薄弱环节。“既要种得好、产得出,也要卖得好、叫得响!”这是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遵义市商务局副局长徐剑锋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9年,在沪遵两地携手努力下,从农产品分拣品控到运输包装,遵义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来到了上海,出现在了上海市民的餐桌,上海伢叔、阿姨们对遵义农产品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