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生实事看成效|贵州完成6863公里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

20200830151810_71004.jpg


  8月30日,记者从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攻坚行动办公室获悉,贵州自去年启动全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以来,全省共6863公里县乡公路路面得到改善提升,该工程成为贵州继“组组通”硬化路后又一重大民生工程,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促进了产业发展。


  据了解,自去年贵州启动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以来,全省累计启动建设三批次县乡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其中2019年共两批,2020年一批。三批次累计改善县乡公路路面6863公里。目前已经完成2020年第二批8198公里的招投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20200830151811_22672.jpg



  “以前路面都是起伏不定、坑槽很多的碎石路,小汽车进不来,出行除了走路就只能骑摩托,非常不方便,遇上下雨天直接没办法出门。”谈起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威宁县黑石镇河坝村村民李继辉感触颇深:“路好了,出行方便了,农用物资能运到田间地头,我们种植的蔬菜也能运到县城卖,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近年来,贵州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在实现县县通高速、所有行政村通公路的基础上,用两年多时间建成7.87万公里“组组通”硬化路。2019年1月,在不改变原路基、路面宽度,既不增加征拆,也不砍伐林木,最大限度保护生态资源的前提下,贵州在黔东南州从江县、安顺市镇宁县开展县乡公路路面改善试点工程,取得良好效果。当年,贵州全面启动县乡公路路面改善工程,并明确从2019到2022年,对3万公里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着力破解县乡公路“中梗阻”问题。


20200830151811_55210.jpg



  该工程在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的同时,也优先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参与营运工程、设备租赁、工程施工、劳务服务等业务。项目建成后,公路沿线群众就地发展蔬菜、食用菌,以及乡村旅游等“短平快”产业,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