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一线】北盘江上“桥”变迁(1)

——见证贵州交通的蓬勃发展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水,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河流先于人类存于世上,供养生命,使一方水土充满生机。


  在马选军记忆中,他土生土长的地方——水城县都格镇龙井村是个偏僻但风景如画的山旮旯,“做梦都没想到能在这里见到外国人,还能看见航拍的小飞机,这一切都是因为北盘江大桥的修建。”


  2016年12月29日,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贵州省毕节至都格(黔滇界)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慕名前来观赏的游客太多,甚至造成了大桥交通阻塞。


W020200809476727005464.jpg

  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大桥通了,马选军致富的思路也“通”了。尝到大桥所带来的甜头的马选军,开起了农家乐。“家里的祖屋太小,接待不了太多的客人。开一间农家乐,让更多人尝到藏在我们家乡的美味,看看深山中的美景。”


  发源于云南省沾益县马雄山北麓的北盘江,经宣威市进入贵州后,寂然无声地自西北向东南,先后流经水城、盘州、六枝、普安、关岭、晴隆、贞丰等县市边界,最后在册亨、望谟和广西乐业三县交界处,汇入南盘江,成为西江上游红水河的一部分。


  北盘江全长449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390立方米每秒,流域面积26557平方公里。其中,贵州省境内河段长327公里,流域面积为21288平方公里。


W020200809476727593428.jpg

  建设中的G354跨北盘江大桥(贞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单从长度、年径流量、流域面积等数据来看,北盘江不能算是大江大河。然而,放眼全球,也没有哪条河流,能够像北盘江这样,托举起一座又一座堪称世界奇观的桥梁,无限风光、闻名遐迩、饮誉全球。贵州作为世界公认的“世界桥梁博物馆”,北盘江无疑就是这座博物馆当之无愧的“门面”。


  在北盘江上,汹涌的江水,亿万年经久不息的切割和冲刷,使河床变成了一道幽深神秘的峡谷,一段横亘在高原深处的天堑,其险峻和壮观之势,用“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来形容都不为过。


  在崇山峻岭和高山深谷的茂林河水之间,在日月星辰和历史车轮的交替流转里,沿着仿佛天沟地缝般狭窄深陷的河道,北盘江一路起伏跌荡。


W020200809476727801182.jpg

  晴隆境内史迪威公路上的北盘江铁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十七世纪三十年代,因为贵州按察使朱家民的倡导,北盘江上的关岭和晴隆交界处,才诞生了第一座桥梁,即盘江铁索桥。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直是贵州人民解决交通障碍的经验。然而,北盘江流经的地区,大多交通闭塞,贫困发生率较高,是全国有名的石漠化地区和深度贫困山区,加上复杂的地质环境,桥梁建设难度极大。


  长久以来,北盘江两岸的人民,只能望江兴叹,愁眉紧锁,静待改变的那一天。


W020200809476727999033.jpg

  水盘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时移事易,地翻天覆。随着贵州大交通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曾经欠开发、欠发达、深藏大山腹地的北盘江,也迎来了大开发大建设的黄金时期。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随着南来北往、东进西出的一条条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建成开通,一座又一座壮阔宏伟的跨江大桥,耸立在北盘江上。这些堪称世界级的工程,把“锁在深闺人未识”的北盘江,推到了世人的面前。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早期的铁索桥和石拱桥,近年来建设的公路桥和铁路桥,北盘江上现存桥梁有三十多座,蔚为大观。


  北盘江上的每一座大桥,不仅是贵州交通蓬勃发展的缩影,还是一处处富有艺术价值的人文景点,凝聚着建设者才情与智慧。


  无论是荣获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古斯塔夫金奖、高达565米的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还是在世界同类型铁路拱桥中以翘楚的姿态名列前茅的沪昆高铁北盘江大桥,此外,还有惠兴高速北盘江大桥、贞丰境内的花江铁索桥,也是当地引人注目的风景。


W020200809476728357447.jpg


  北盘江上“桥”变迁。一座座桥,将北盘江两岸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两岸的交通设施、农业产业、民生实事,因为一座又一座拔地而起的桥梁,发生了质的变化。北盘江两岸的人民,因为一座又一座拔地而起的桥梁,一举成名天下知,广泛受到关注。


  这是北盘江的骄傲,更是贵州的骄傲。这种骄傲,是贵州深入推进大交通战略,战天斗地、征服自然、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北盘江流域与外界的通道打通了,让脱贫攻坚的步伐更有力,让黔货出山更便捷,让群众出行更顺畅,农业、旅游、商贸等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北盘江上桥的故事,远不止这些。已经或即将开工的纳晴、六安等高速,未来的水盘、贵兴等高铁,还将在北盘江上,继续诉说着贵州基建的动人故事。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