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沿河中寨镇:种下感恩茶 走上小康路


  “住安全房,吃‘茶园饭’,走水泥路……”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宅村,正清扫通村路的村民田维宣喜悦地向记者描述村子的变化。


  武陵山腹地的中寨镇,是沿河自治县西北部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距县城87公里,与德江县泉口镇、务川自治县红丝乡接壤。


  中寨镇山高坡陡,交通、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落后,农民长期依靠传统农耕养家糊口,6年前贫困发生率超过43%。


  今年省委启动“9+3”挂牌督战以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分别从纪委监委、检察院、水务局、住建局等12个部门,迎来了119名精兵强将。


  几个月来,攻坚干部吃住在村,聚焦群众诉求,大力实施民生项目、补齐发展短板,动员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亮化村寨环境、发展特色产业。


  “使命在肩,须臾不敢懈怠。”沿河自治县纪委书记、中寨镇脱贫攻坚指挥长冯小红自年初进驻中寨以来,走遍了全镇15个村社。


  铜仁市纪委向大宅村派出了脱贫攻坚督战组,组员与农民同吃同住,逐户解决因学因病因残致贫和收入不达标问题102户298人;投入100万元解决205个住房类问题……


  在督战组帮扶下,田维宣新建了厨房和水冲式卫生间,还被聘为村护林员,时常到村里的茶叶、辣椒、烤烟基地务工,家庭环境的改变和经济收入的增加让他信心倍增。


  “以前我们种玉米、红薯糊口,现在种茶领工资致富。”正在茶山务工的大宅村村民袁友英说。


  两年前,浙江省安吉县种茶致富的黄杜村“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送来了“白叶一号”茶苗,中寨镇大宅、志强、三会溪三个村获赠360万株。为了种好“感恩茶”,县里配套产业资金560万元,县、镇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和茶叶专班,号召能人返乡成立茶产业合作社,带领群众连夜种下茶苗。从开荒、栽苗到管护,袁友英和当地村民一直在茶山忙碌。全镇趁势大力发展茶产业,10个村已规模种茶近1万亩,每年仅劳务支出就超过500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中寨镇镇长白静明说,全镇干群正以“感恩茶”为引领,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发展白山羊、生猪、核桃、黄桃、花椒等种养业。


  中寨镇赶集的日子,上午10点,街上已人头攒动。“师傅,请给我拍两张留个纪念。”来自河南的摄影师王喜庆和徒弟一人拍摄,一人修图,现照现取。日子好了,排队照相的乡亲越来越多,摄影师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何书香介绍说,以前的中寨镇很多寨子不通公路,外面的生意人不愿意来,集镇很冷清,很多人舍近求远到德江县泉口镇赶集。


  决战脱贫攻坚,中寨的内外交通彻底变了样。220公里“组组通”公路连着家家户户;7座公路桥梁,在杨坪、三会溪、清峰等村落成;泉口至中寨的公路已全面改造成柏油路。


  白墙黛瓦的集镇,美丽宜居的乡村,绿色富民的产业,中寨镇的小康图越来越清晰可见。中寨镇党委书记谭鹏飞说:“我们正在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茶产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邪 田勇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