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外染“高原红” 内藏“甜蜜芯”,威宁自治县迤那镇种出致富果


  伴着烈日,近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媒体团走进贵州毕节市威宁自治县。


  在离县城60多公里的迤那镇,2500多亩土地被精心打造成苹果种植基地。绿油油的果树林连成一片,一颗颗鸡蛋大小的苹果挂满枝头,青中带红,甚是可爱。果园里,几十名工人正在松土作业。


  “一早就来干活了,今天要把我负责的这片地全部松松土,果子吸收好,才能长得更好哟。”见记者上前询问,回族大姐马本娥立即热情回应。


  马本娥告诉记者,她就是迤那镇村民,来果园已经4年了,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80元,一个月下来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土地流转和土地分红的费用,年收入能达到4万元,日子越过越滋润。


  果园里,除了忙碌的工人,威宁超越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建文也是“常客”。每周他都要来看看这些果子的长势。


  “咱们这里纬度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日照强,种出来的苹果特别甜。”侯建文告诉记者,5年前,正是看中了这里适宜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优势,他们才选择来到威宁发展苹果种植。


  在威宁独特区域性气候下,生长出的苹果品相好、颜色红、口感佳,深受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市民的青睐。


  “我们在迤那镇已种植2万亩精品苹果,2019年利润达1200多万元。”侯建文说,公司与农户按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每亩土地按300元的利润分红,每5年递增5%。


  就在去年,281户农民获得分红60余万元,有效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水平。


  据了解,迤那镇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作为核心工作目标,逐渐形成1万亩有机蔬菜、2万亩高原烤烟、2万头优质肉牛、3万亩商品种薯、4万亩精品苹果、5万亩特色经果(济)的“122345”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提质升级有机蔬菜、优质马铃薯种薯、精品苹果、特色经果产业发展体系,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迤那镇党委书记陈超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庞博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