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榕江:“雪裙仙子”进村起舞 贫困村寨致富伞开

  雨后,着一身洁白网状纱裙的红托竹荪在林间悄然涌现,浓浓菌香四溢。不等天亮,榕江县寨蒿镇高赧村一组村民刘平显就赶来采摘,左手轻轻托着菌杆,右手拿着小刀从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底部小心翼翼地一划,一棵完好的红托竹荪就被采摘下来。


  “我可是附近有名的采摘能手,几分钟就能采摘一篮子竹荪。”刘平显乐呵呵地说,村里附近的山林都种满了红托竹荪,现在已经进入采摘期,他每天天不亮就来采摘了。


3.jpg

寨蒿镇高赧村的林下红托竹荪产业。李卓檬 摄


  天色渐亮,山林里来采摘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有本村的,也有周边乡镇、周边县的。


  “除了本村30余户贫困户在这里长期务工外,还有榕江县寨蒿镇、忠诚镇、黎平县九潮镇等地方近150人也在这里务工。”榕江县寨蒿镇高赧村村支书杨正伟说,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位于榕江县寨蒿镇南部的高赧村,距县城55公里,距乡镇所在地17公里,进出不仅要翻山越岭,还要过108个瀑布的溪沟。“我们村是侗族聚居村寨,在侗语里高赧村又称为高(nan)村,意思是大家出山的路又高又难。”杨正伟感慨道。


  据统计,高赧村全村总户数人口230户114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户716人,其中缺技术致贫有88户532人,2019年底仍有11户46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4.35%,是寨蒿镇唯一一个未出列的深度贫困村。


6.jpg

村民在榕江县盘正红托竹荪种植基地出菇棚里采摘竹荪。王炳真 摄


  长期以来,高赧村产业不兴、沉寂无声。一群“雪裙仙子”的到来,打破了这里的沉寂,激发勃勃生机。


  为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榕江县大做林下经济文章,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2019年1月,贵州盘正农业公司在榕江成立,公司成立后在古州镇寨头村“盘正”杉木林下试种50亩红托竹荪取得成功。目前,公司已在榕江县成功试种1060亩,将实现产值1500万元。


  2020年,榕江县开始大力推广种植有着“雪裙仙子”“真菌皇后”之称的红托竹荪,编制了《榕江县2020年竹荪种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榕江县2020年食用菌种植实施方案》,计划重点发展林下红托竹荪4000亩,带动贫困户2000户,采取“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预计户均增收10000元。


9.jpg

村民在榕江县盘正红托竹荪种植基地采摘竹荪蛋。王炳真  摄


  为做好产销对接,榕江县除与贵州织金美味鲜竹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红托竹荪保底回收协议外,县食用菌专班还指导贵州盘正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扶贫平台、贵州瓮福集团、榕江电商平台等平台销售,争取效益最大化。


  深度贫困村高赧村种下了2080亩红托竹荪,成为全县种植红托竹荪最多的地方,短短几个月时间,“雪裙仙子”就为村里撑开了“致富伞”。


  从2月引进菌棒开始,刘平显就变身成为了“上班族”,已赚到了1万多元的务工费。“一天工资多的时候有130元,年底还可得分红,不比外面打工差。”如今已是采摘能手的刘平显,务工之余,正努力学习红托竹荪各项种植技术,准备明年自己试种20亩。


10.jpg

榕江县盘正红托竹荪种植基地(无人机照片)。王炳真 摄


  “村民们在务工的同时能看到红托竹荪产业的效益,激发大伙儿发展产业的干劲儿。”高赧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王耿说,红托竹荪每亩可栽植800棒,每棒产鲜菇0.4斤,亩产量320斤,每斤保底回收35元,产值11200元,每亩净收入3700元,不少村民都想自己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榕江县已完成红托竹荪种植3155亩(古州盘正完成1060亩,寨蒿镇高赧完成2080亩,定威乡控乃村完成15亩)。目前,红托竹荪已采收鲜品18吨,制成干品1吨,其余已销售。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诚 陈丹 李卓檬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