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贵州“特岗计划”: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接力

  2005年毕业于原毕节学院的石明警,是首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的报考者。日前,面对记者采访,说起当年报考特岗教师的初衷,石明警直言“自己也是农村娃,知道农村学校有多么缺老师、缺教育”。



始终留在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初级中学的特岗教师石明警 石明警供图


  多年来,因为只招收特岗老师,石明警所在的贵州毕节市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初级中学算是“特岗之家”。回首十几年教育生涯,石明警认为年轻有冲劲、善于思考的特岗教师们为农村义务教育带来了活力,让山区孩子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最近,来自贵州海拔最高自然村的海嘎小学的摇滚乐队演奏视频登上微博热搜。视频中,孩子们欢乐的歌唱,充满节奏的鼓点,打破了人们对于山区孩子的刻板印象,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乐队的指导老师顾亚,也是一名特岗教师。


  十万余名特岗教师的热情


  陈美荣,是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09届学生。大学毕业后,她通过了“特岗计划”招聘,来到黔西南州普安县罐子窑镇辣子树村红卫小学任教。作为红卫小学的第一个大学生老师,陈美荣深入班上学生每家每户开展家访,全面了解农村义务教育的现状。


  “要了解每一个学生,走进每个学生的家庭,陪伴每个学生健康成长。”从2009年至今,陈美荣始终坚守在农村义务教育的一线,从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变成了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她直言如果没有当年的“特岗计划”,自己也许会和班里的大多数同学一样留在省会贵阳工作,但“特岗计划”让陈美荣扎扎实实地爱上这份工作。


  因“特岗计划”而投身乡村教育的陈美荣 陈美荣供图


  在贵州,自“特岗计划”实施以来,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走上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岗位,开始了农村教育的“质量接力”。据统计,15年来,全省已招聘特岗教师11.38万人,占全省36.9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人数的30.83%。这11.38万名特岗教师,恰如11.38万个火种,在高山深壑间点燃了人们对教育的信心和热情。  


  从2006年开始推行的“特岗计划”,作为一项中央统筹、地方实施的特殊政策,以三年为期,通过“定县、定校、定岗”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陈美荣给她的学生们过集体生日 陈美荣供图


  2015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贵州实现了“特岗计划”政策全省全覆盖。 


  教师播种希望,教育引领未来。2020年,贵州“特岗计划”教师招聘计划数为7198名,一批志在基层教育的大学毕业生,即将通过相关考试走上乡村中小学的讲台。


  补充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力量


  格凸河幼儿园园长刘朝萍,起初是通过国家“特岗计划”招聘到紫云县猴场镇坪坝小学任教。2014年,初紫云县各乡镇补齐公立幼儿园,第一批幼教老师便是从小学老师中寻找合适人选。刘朝萍说:“当时组织觉得我比较适合,而我自己也喜欢,就转岗到了同镇的公立幼儿园。”  


  有了小学老师的任教经验,刘朝萍深深感到幼儿园阶段的习惯养成对农村孩子成长发展的十分重要。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的岗位需要,她一边上班一边在遵义师范学院攻读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同时考取幼师资格证。



  安龙县2020年特岗教师招聘现场审核点外 贵州省教育厅供图


  原则上,县级“特岗计划”只用来补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然而从2016年开始,贵州将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教师招聘统筹考虑,把县级特岗教师计划也用于幼儿园教师招聘。


  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9年,通过地方“特岗计划”贵州招聘幼儿教师近6800人,用人机制的创新有效弥补了学前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在贵州省2020年“特岗计划”招聘的7198名教师中,就有1671名为地方“特岗计划”教师,用于招聘农村幼儿园教师。



  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 石明警供图


  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人任明勇表示,通过创新实施地方“特岗计划”,贵州拓展了招考生源,加大了农村学校音体美、信息技术、心理健康、保健卫生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和幼儿教师补充力度,开辟农村学校紧缺薄弱学科教师招聘绿色通道,有力地优化了农村学校教师学科、年龄、学历等结构。


  创新实施地方“特岗计划”


  实践中,贵州创新实施国家、省、市和县四级“特岗计划”,拓展考生生源;又相继出台《特岗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特岗教师招、管、用、转的通知》,对特岗教师考核管理、职责义务、待遇保障等进行规范。


  这些措施,使得贵州“特岗计划”连续多年招聘人数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特岗教师的接转率达到90%以上,引进了大批优质人才“加盟”农村基础教育,有效拓展了农村教师补充渠道,完善了农村学校的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缓解了部分农村学校教师“进不去、留不住”的现状。


“特岗计划”招聘现场 贵州省教育厅供图


  与此同时,贵州通过灵活使用“特岗计划”,对符合特岗教师招聘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将特岗教师作为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师配备的主渠道。


  对于不符合特岗教师招聘条件的安置点,通过动态调剂、县域交流的方式,调整乡村教师到安置点配套学校任教,再通过“特岗计划”补充乡村学校教师。


  2020年,贵州“特设计划”招聘将重点向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建学校倾斜,对深度贫困地区县的村小、教学点的教师补充需求充分予以满足。


  现场报名、资料审核 贵州省教育厅供图


  目前,特岗教师已成为贵州农村学校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中的很多人,是村级小学里第一次来的大学生,给山区学校带来了锐意进取的教育精神与新鲜的教育资讯;他们中也有很多人,在完成了三年的“特岗计划”后继续选择坚守在基层任教,成为了改变贵州农村义务教育的领军者与中坚力量。


  此外,参照国家“特岗计划”政策,贵州相继出台了“特岗医生”“特岗计生干部”“特岗农技干部”等政策,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曹雯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