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赫章县新都村十户村民抱团发展花椒产业:石头缝里种出“摇钱树”

  • 作者:王星 通讯员 况婷
  • 编辑:王小婷
  • 来源:贵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20 06:58:14

2.jpg


  “今天来到花椒林,花椒结得笑盈盈,今天大家把活干,明年带动全村人。”7月15日,走进赫章县水塘堡乡新都村,连片的花椒树林里,十几名村民嘴里哼着小曲,手上麻溜地采摘花椒。


  而在另一边的烘干房里,和几十名村民一起,祖群熟练地把花椒果随枝剪下,一会儿功夫,面前的箩筐就装得满满当当。


1.jpg


  “我已经摘了三四天了,一天能挣100元左右,预计还干个把月。花椒收益这么好,我都有点后悔今年没种,明年一定跟着‘大队伍’种上几亩。”祖群一边摘一边告诉记者。


  祖群所说的“大队伍”就是新都村带头种植花椒的十户村民。


  几年前,新都村还是一个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的贫困村。“土地破碎,都是石旮旯,一年忙到头还不能糊口,大部分年轻人受够了贫穷,都出去打工了。”说起这几年村里的产业发展,“大队伍”中的李泳熠最有发言权。


  为了摆脱贫困,李泳熠曾在新都村的石头缝里做过很多尝试,“试过中药材,成活率很低,不见效果。”


  就在李泳熠一筹莫展时,转机突然来了。


3.jpg


  2018年,驻村干部蒋孟虎得知有一个外出考察的机会,便组织几名村干部和村民到重庆江津、云南永善等地考察,李泳熠也在考察队伍中。


  通过考察,蒋孟虎发现:花椒是比较耐旱、喜阳的植物,新都村花椒产业发展的前景广阔。


  “不能再等了,马上开始干。”考察回来,李泳熠很激动,立刻和村支两委动员村民种植花椒。


  但李泳熠多次尝试产业发展失败的经历让村民顾虑重重:“栽得活不?卖得出去不?种不出来吃什么?”


  一户一户走访、一家一家动员,李泳熠和村支两委把嘴皮都磨破了,最终说动了9户村民,加上李泳熠,凑成了一个整数的“大队伍”。


  在花椒产业还没启动时,“大队伍”便举步维艰。“购买花椒苗、土地流转费、人工费……什么都要钱。”李泳熠回忆说。


4.jpg


  迈出了步子的李泳熠不想打退堂鼓:“贷款,不仅我贷款,我们大家都要贷款。”


  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户村民团结一心,少的贷了三两万,多的贷了七八万,都想把花椒产业发展起来。


  同时,村支两委和十户村民商量,让李泳熠作为法人代表,成立了赫章县泳昌种植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领下,2018年,358亩花椒在新都村的石头缝里铺开。


  就在大家准备大展拳脚时,又一个难题来了:“春季干旱得特别严重,村里水资源本就缺乏,大家开车去很远的地方拉水浇苗。”说起过去的艰辛,李泳熠难掩心酸,“好在最后大家都坚持下来了。”


  李泳熠们的坚持获得了回报,眼下,358亩花椒挂果丰收。


5.jpg


  “看到收益,以前的辛苦都值得了,明年我们加大力度种好花椒,把产业发展起来。以后全家人就靠这个过生活了。”“大队伍”中的郭元富高兴地说。


  李泳熠介绍,如今新都村还建成花椒烘干房,并配套完善了设施设备,花椒采摘后可直接在基地烘干,价格比生花椒翻了几番。


  “今年一亩收成达600斤,当地市场每斤12元。明年,我们还要拓展更大的市场。”对于未来,李泳熠信心十足地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星 通讯员 况婷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