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沿河:脱贫路上有“李”更畅

  7月的武陵山腹地,雨天虽多,却没影响郭兰花家如期采摘空心李。在贵州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甘溪沟村,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空心李果实累累。记者看到,村民郭兰花正架好木梯,帮驾车前来的老顾客摘李子,不到两天时间,老树上成熟的李子,便被订购一空。


11.jpg

近日,郭兰花正在采摘空心李


  曾是贫困户的郭兰花从未想到,有一天,她会靠房前屋后那毫不起眼的500多棵李子树,摘掉穷帽。“早些年不相信它能挣钱,平时不怎么管理,基本没卖什么钱,只能靠外出务工来维持一家人生计,日子过得很艰难。”郭兰花说。


  确实如此,这个石漠化较严重的山区村寨,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较差。虽然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有空心李,但当时大家都放任不管,纷纷选择外出务工,大家觉得务工途径来维持生计显得更便捷实效。


  2001年,一次偶然机会,沿河自治县民政局主任张银周和建设局主任张永忠到村里第一次品尝到空心李,觉得口感很不错,随即鼓励村里建成空心李农民专业合作社。当时38岁的付玉胜,受到两位领导的鼓舞,大胆尝试,马上租了140亩土地,栽种空心李。


  经过经精心管护,在第五年,140亩空心李迎来丰产,一亩产3000到5000斤,随着后来连续几年的丰产,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


33.jpg

村民黎志强选择回村种养空心李增收


  从此,甘溪沟村的困境出现转机。家家户户热火朝天栽种起空心李,修建通村通组路、实施危旧房改造、全村实现移动、电信信号和4G网络无盲区全覆盖……基础设施的改善,让甘溪沟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的视野也逐渐开阔起来。


  为了促产增效,从2016年起,沿河每年都会举办一届空心李“李子王”评比大赛,甘溪沟村每年都能评出五六户“优质李”农户,农户栽种空心李的激情高涨了,村里仅有的600多亩耕地,全部栽种上空心李,从此村里家家户户吃上了空心李“产业饭”。


  空心李相比传统作物,每亩地收益增了4倍多,全体村民纷纷被吸引加入空心李种植队伍。截至2019年,甘溪沟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5600元。


55.jpg

7月11日,外地游客在沿河自治县南庄村空心李基地里游玩


  受空心李丰厚利润的吸引,就连常年在外打工,人称“打工佬”的黎志强,也回到村里管护起自家房前的空心李。“种了一辈子空心李,现在才真正认识到空心李的价值,年收入增加了,装修了两层漂亮洋房,再不用在外漂泊。”黎志强说,祖祖辈辈都在种空心李,做梦也没想到一年到头,全靠它吃饭增收。


  2010年,付玉胜在甘溪沟村做了村党支部书记,他一直认为只有发展长效产业、持续性强的产业,老百姓才能有幸福长久的日子。


  近年来,沿河还专门配有技术专家随时对农户进行指导。通过自己勤学好问、精心管护及技术专家的耐心指导,郭兰花家空心李每年收入超10万元。


44.jpg


  今年,在空心李“李子王”评比大赛上,专家组从果形、大小、色泽等方面评比测定,郭兰花家获“李子王”农户荣誉称号,这也是她连续两年获奖。


  甘溪沟村,只是沿河通过栽种空心李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沿河自治县共有9万余亩空心李,覆盖11个乡镇189个村,组建了46家专业合作社,带动了19万多群众增收致富。石山变绿山、绿山变金山,这枚小小“空心李”,变身“致富果”,成为“幸福李”。


  同时,沿河还先后投入6.7亿元,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天赐仙李·悠然南庄”,并以沙子、中界为核心,辐射带动晓景、和平、团结等5个乡镇街道发展空心李农旅一体产业。脱贫路上,有了这颗小果子,当地致富增收路,已越走越畅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施平

编辑 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