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一”表彰大会典型人物丨张厚学:真情实意帮 脚踏实地干

  仲夏时节,走进紫云自治县大营镇大营村,绿油油的菌草长势喜人,鱼塘里鱼儿游动正欢。养殖基地里,经过8个月喂养的小黄牛已经壮硕起来,等待出栏……


  “要想稳定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让群众快速脱贫、稳定脱贫是大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厚学放在心头的大事。


  大营村位于大营镇南面,背靠该镇主街道。但受资金不足、技术短缺、内生动力不足、疾病等因素影响,这个紧挨乡镇主街道的村子一度成为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42.4%。


1.jpg

张厚学(左一)带村医到村民家中走访。


  面对贫困,张厚学没有退缩。


  驻村以来,他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把脱贫攻坚重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瞄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等目标,用心用情开展帮扶,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建强战斗堡垒,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张厚学以建强村党支部为核心,以群众脱贫为目标,一方面,不断增强村“两委”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从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入手,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将全村37名党员划分成4个党小组,并与产业项目链接,确保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执行村党支部的决策部署。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想搞好产业,必须充分了解村情民意。”张厚学说。为了理清发展思路,他经常走村窜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边团结村“两委”想办法、出主意,一边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征求意见,内联外引、扶贫济困,因地制宜探索出9个产业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结全覆盖,有效带动346人稳定增收致富。


2.jpg

张厚学(左)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


  “2019年底以来,全村已进行3次利益分红,每户分得2600元。”张厚学告诉记者,在产业发展的强力带动下,全村稳定脱贫196户79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92%。截至今年6月,全村剩余12户54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条件。


  “用制度管人管事,才能管根本管长远。”为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张厚学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了《大营村“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起村级议定事项跟踪落实机制和督办机制,对村级议定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形成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倒逼工作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人抓。


  “通过不断强化基层治理建设,大营村村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村干部发展经济、依法办事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增强,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张厚学说。


  由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突出,7月1日,张厚学在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获得“优秀村第一书记”的称号。


  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大营村驻村工作组和村党支部先后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群众参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村级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党的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攻势。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华姝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