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十大工业产业 排难挺进高质量发展

  “十大工业产业”是贵州省工业体系的“四梁八柱”,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2019年总产值累计达到1.27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省比重达到95%,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到96%,各产业总产值均突破千亿元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贵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防控与有序复工并进,及时出台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系列政策,稳妥有序推动、帮助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2月25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十大工业产业企业加速恢复生产能力。


  合力抗疫 政企携手快速复工复产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发展的计划,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精准施策,如加快审批、减免租金、延期缴纳税款等,进一步加快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进度,“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出台十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按照“一厂一策”的思路,建立驻厂联络制度,安排专人专班全力协调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


  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统筹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


  省能源局调整目标任务,制定集团作战方案,全面促进煤矿复工复产。


  4月,贵州省召开省领导领衔推进十大工业产业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强调要加强十大工业产业产销对接,助推企业开拓新渠道新市场。


  截至5月份,十大工业产业有8个产业实现月度正增长,一组组数据显示十大工业产业正在拔节上扬:2020年上半年,全省中药材累计种植面积637.54万亩,累计产量20.84万吨,累计产值26.66亿元;1-5月,全省乳制品实现产量5.19万吨,同比增长13.9%,辣椒制品15.86万吨,同比增长13.9%,全省规模以上生态特色食品企业完成产值228亿元;1-5月,全省规上优质烟酒产业完成产值661.6亿元……


  协同发展 精准施策全面稳链强链


  全力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不仅是十大工业产业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更是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


  5月20日,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协同发展系列活动启动。活动目的明确: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协同发展、促进转型升级为重点,调动政府、企业、金融、科研等各方资源,搭建一个工业产品供需双方、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互通的平台,推动达成产品购销、产业招商等方面的合作,巩固产业基础,畅通产业循环,推动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5月28日,“5G+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对接活动”;5月29日,“白酒企业与包装企业供求配套对接活动”;6月8日,“贵州刺梨公共品牌及系列标准发布会”;6月18日,贵州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政产学金暨产销对接;7月8日,贵州省基础材料产业产销对接活动……


  短时间内高密度的产销对接会显示了贵州大力发展十大工工业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全面稳链强链的精准决策。协同合作,让产业链条活起来,产业集群强起来,推动十大工业产业链协同发展,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力举措,是稳定贵州省工业经济发展基本面的重要抓手,将有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相互联通,激发发展新活力。


  坚定信心 合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冠疫情对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原有的发展计划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政府引导下,在政策帮扶下,企业化危为机,求新、求变、求转、求生存。十三天,首个医用护目镜研发投产;不到十天,首辆具有双重负压功能的转运救护车试产。“共享员工”、“线上销售”、“社区团购”、“数据”跑腿、“不见面”办事……新兴业态应势而生,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结构,倒逼企业“危”中求“机”。


  目标明确,行动有力。2019年,贵州十大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十个产业总产值均突破千亿元。接下来,十大产业将继续向着目标砥砺奋进。


  贵州大力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增加发展动能,努力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守好生态底线,持续推进“千企改造”工程,组织编制贵州工业产业链全景图,强力推进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依法依规推进落后产能退出。


  当前,在疫情常态化管控下,贵州各级各部门同心同向、同心协力,全力夯实产业和企业“两大根基”,推动十大工业产业固链延链强链,成配套承接产业转移,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招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静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