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一”表彰大会典型人物丨 蔡华:脱贫路上为“大家”

  “虽然我顾不上自己的‘小家’,但绝对不能丢了群众这个‘大家’。”今年刚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蔡华,是望谟县乐元镇党委书记。说起自己的家人,蔡华很内疚,但他说,只要对得起群众,牺牲小家也值得。


1.jpg

蔡华(左)在了解乐元镇产业发展情况


  蔡华对贫困乡镇的认识要比其他人更深刻:“14个行政村有10个都是贫困村,建档立卡户有1743户7068人。”蔡华说,面对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局面,必须苦干实干、刻不容缓。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为了精准锁定搬迁对象,蔡华组织100多名干部走村入户,遍访全镇14个村,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并组织搬迁对象召开座谈会、院坝会,通过动员和宣传消除群众“故土难离”“欲走还留”等顾虑,推动全镇超额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


  蔡华的这种干劲,也用在了制度建设、干部管理、转变作风上,他提出的“六个一”践行“五步工作法”,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运转。


2.jpg

蔡华(左)与养殖户交流产业发展情况


  “要致富,先修路”。对于制约乐元镇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蔡华更是当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工作来抓。蔡华带领干部职工抢抓机遇,2017年以来,完成“村村通”项目建设共17条132.24千米,完成“组组通”项目建设共27条88.84千米;镇内投资1.5亿元的乐元水库全面建成蓄水,投资1300余万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覆盖工程全面建成,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为了抢抓全县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红利,两年来全镇共完成产业结构调整1.21万亩。


  “我们镇政府将6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以量化到户的方式入股到望谟县乐元盘江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让贫困群众变成公司股东。” 蔡华说,这些资金用于自行运作或与合作伙伴收购储运销售板栗等农副产品,公司将所得收益按“217”模式与贫困户进行分成,全镇300户贫困户受益,收入得到有效保障。


3.jpg

蔡华(中)深入农家,与群众交流听取民意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蔡华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而对家庭却多有愧疚之意:“我母亲常年多病,长期卧床住院治疗,忙于工作腾不出时间照顾。”不仅如此,蔡华的爱人多次生病住院,也只能委托其姐妹照顾。有一次妻子在昆明做手术急需家属签字,坚守工作岗位的他只能通过手机扫描传送。儿子在参加篮球活动时不慎把手摔成骨裂和脱臼,当时正值易地扶贫搬迁冲刺决战期,蔡华没有在第一时间请假照顾孩子,而是继续夜以继日地工作……每每讲到这些,他总红着眼眶。


  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蔡华不顾自身安危,大年三十天还没亮就驱车赶往单位,组织动员各村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先锋岗等。提出以“三环一巡逻”抓好全镇防控工作,确保全镇范围内没有疫情发生。


  心系群众、情洒山村,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身先士卒、攻坚克难……脱贫攻坚还在继续,蔡华的脚步仍是那样坚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坚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