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都县心合村:思想扶贫育“三心” 激发攻坚原动力

建设完成后的博泉湖.jpg

建设完成后的博泉湖


  三都县周覃镇心合村由原来甘坤村、本托村以及芒勇湖村甘务1、2、3、4组合并而成,因甘坤村、本托村群众历史遗留矛盾突出,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时有发生,取名“心合”村寓意深远。近年来,在心合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结合实际,通过“三心”工作法,深入推进思想扶贫,扭转了心合村群众“等靠要”思想,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细微行动让群众“暖心”。2016年3月,黔南州委政研室徐继泽到心合村任第一书记,为化解群众矛盾,徐继泽利用“娘家”资源,组织心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深入组户开展“圆梦微心愿”行动,逢年过节为老党员、困难老人、儿童慰问送温暖,积极协调项目资金解决心合村基础设施短板,用心用情与群众沟通交流,用细微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与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据不完全统计,在州委政研室的带动下,村“两委一队”组织开展慰问累计1000余人次,发展慰问物资和资金共30余万元,协调项目15个,资金共500多万元。


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公共设施建设.jpg

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公共设施建设


  参事议事让群众“放心”。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心合村制定群众参事议事制度,设立群众参事议事广场,组建“干群连心”议事会,由村级干部以及有知识、有水平、有威望、办事公正、受群众拥护并自愿无偿为群众服务的人组成,特别吸收了德高望重的离任村干部、离退休回乡居住的老同志,以及在村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村民。村中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规民约、环境整治等村中大小事务,都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建设,接受群众监督,透明公开做法让群众“放心”地跟党走。近年来,在“两委一队”的带领下,心合村结合村情实际,大力发展中药材、黄桃、辣椒、稻田养鱼、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其中,中药材集中连片种植800亩,建成全县最大集中连片茶叶种植基地1500亩,辣椒种植300亩,南瓜、佛手瓜等蔬菜种植300亩以上,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党建引领让群众“齐心”。为建强基层党组织,周覃镇党委选派优秀干部到心合村任村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领头雁”,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心合村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外出考察学习,制定村规民约,实行卫生责任包保,禁放鞭炮,将节约的鞭炮钱购置盆景绿化树。为感怀党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心合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自发集资及多方筹款,建起了寓意为“博”的博泉宴,在国庆和水族端节“双节”之际,升国旗奏唱国歌,摆长桌舞,抒爱国情怀。如今的心合村成为了乡村整治、和谐宜居、民族团结、爱国爱家的示范点,为脱贫攻坚树立起一面正能量的旗帜。


  来源 三都县周覃镇 潘志凡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