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玩游戏”也是学习!贵州工职院电子竞技实训室里“有玄机”

  互联网产业链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网络游戏,一直以来饱受争议,特别是众多青少年学生沉迷游戏荒废学业,更是让很多家长饱受困扰。


  如何有效引导学生从沉迷游戏的“深渊”走出来?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电子竞技实训室,或许能找出“破题”之道。


  7月10日,记者在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采访时了解到,10天前,该院依托电子竞技实训室举行的首届校园电子竞技大赛,吸引了学校6个院系4000余名学生参加。而斩获冠军的DJD战队成员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四名队员和重庆一家电子游戏公司达成就业协议,月薪达12000元。


W020200710577798923769.jpg


  据介绍,贵州工职院电子竞技实训室于2019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成立的初衷正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游戏,合理规划时间玩游戏。


  “喜欢玩游戏的学生占比很大,但由于他们自制力相对较差,容易玩物丧志。”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与招生就业处陈怡处长说:“我们通过实践与研究发现,在管理学生玩游戏这个问题上,如果只是劝诫和说教,效果很不理想,也没有持续性,更为重要的是,长期通过这种方式处理这一问题,很有可能导致学生变得更加消极和不自信。”


W020200710577799007282.png


  “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松说,职业教育的一个根本目的就是促进学生创新和就业,要合理引导学生正确认知游戏,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梅松认为,“当把一种喜好和兴趣做到极致,学生也能成为某个领域的能手。目前来看,电子竞技行业前景广阔,完全可以成为喜欢这个领域的学生的努力方向。下一步,我们也在考虑建设与电子竞技相关的专业,对学生进行更全面的培养。”


W020200710577799565381.png


  据了解,电子竞技实训室不单是“玩游戏”的地方,还能通过比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同时,电子竞技实训室还是学校信息系相关专业学生研发的实训基地,既能满足学生实操,也能帮助学校完善学科和专业建设。目前,信息系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已开设与电子竞技相关的课程。


  “人的能量是很难通过简单的教学去发现。”梅松说:“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类似电子竞技这样的平台,根据学生的兴趣去发现学生更多的闪光点,让他们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航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