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方位、无死角搜救!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人员搜救仍在进行

  记者从安顺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发生后,省市立即组织了应急、消防、武警、公安、民兵等救援力量1100余人连夜开展搜救工作,确保搜救工作不留死角,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微信图片_20200708225500.jpg


  7月8日下午3时左右,距离事发已超过24小时。记者在事发现场,见到了参与救援的救援队员,目前,他们已经连续作业超过24小时。

  现场,记者看到,安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现场救援组总指挥项长权仍在现场指挥搜救,橡皮艇仍不断在水面开展搜寻工作,消防队员下水拉设网格,进行拉网排查。期间,围绕事发水域,不断有潜水员轮流开展下水搜寻作业。


微信图片_20200708225805.jpg


  “我们从昨天接到119指挥中心报警后,以最快的速度,调派人力和2台大型起吊机,赶赴事发地点,现在,搜救工作一直持续开展。”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队长龙大勇告诉记者,队员们都是轮流休息,不间断连夜开展搜救,吃喝全在救援现场。

  龙大勇说,在7月7日12点40左右,潜水队员到达现场后,立即通过入水探测公交车准确位置,采取一边起吊事发车辆,一边搜寻方式,提高搜救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708225546.jpg


  数据统计,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共调集110名救援人员、9名潜水员,携带794件救援装备、26套潜水装具、18艘救援橡皮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救援。

  同步,省消防救援支队接报后,及时调集了周边消防救援力量4车20人赶赴现场增援。

  不仅如此,在省应急厅的动员下,又调集了贵州蓝天救援队、弘剑救援队、阳光救援队以及省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等社会救援力量(含16名潜水员)广泛参与,现场开展救援。

  谈到搜救过程中的难点,有着多年潜水救援经验的贵州阳光救援队队长曾亮介绍,事发地点湖水水文环境虽稳定,但水下能见度低。由于水下约有30至40公分的淤泥,限制了潜水员的操作,影响了救援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708225532.jpg


  针对夜间搜救,水上水下能见度低,事发水域水深10余米,给搜救行动带来的困难。现场救援组副总指挥、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长王勇说,经过细化研究决定,围绕事发水域为中心开展搜救,并利用水下机器人雷达、声呐探测功能,开展水下监测定位。

微信图片_20200708230007.jpg


  “这种机器人最深可探测200米深,可以克服夜间水下能见度低等缺点。”王勇说,到7月8日,经研究决定,救援进一步扩大了搜救面积,以事发点为中心,搜救面积扩展至1200平方米。并通过网格划分5个区域搜救、水下机器人搜救、拉网搜寻、无人机侦查等方式开展搜救,全力确保此次搜救行动全方位、无死角。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丽华 金秋时

编辑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