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出重点,选准产业丨毕节织金:“南瓜+”托起产业化发展新路

  “2019年我们县主导种植南瓜产业的时候,很多村民都不愿意,因为对南瓜种植不熟悉,他们并不看好这一产业。我当时也是抱着‘种着玩’的心态,去政府领了两包瓜种,种在自家后院,不曾想就这两亩南瓜竟然卖了5500多元。”


  提起当初种南瓜的经历,织金县牛场镇群裕村村支书陈勇笑言,虽说当初期望不大,但后来的收获却让他一下就提起了对南瓜的兴趣。



  近年来,通过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织金县把南瓜作为全县脱贫攻坚重点产业集中优势发展,不断提高蔬菜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南瓜种植15.31万亩。


  而就在年初,当地政府再次宣传南瓜种植时,尝到“甜头”的陈勇也积极动员起村里的农户种植南瓜,听说村支书两亩南瓜卖了5000多元,村民们也跃跃欲试,响应号召,全村种植了600余亩。


  同时以村合作社为载体,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劳务等方式,在相邻的后坝村又发展了南瓜种植300余亩。


  不仅是群裕村看到了这一产业的前景,织金县的23个乡镇(街道)也积极的参与其中,村民们准备大干一场。



  但怎么种,如何卖成为织金县县级层面需要扎实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变“散”为“统”,“集约化”发展。织金县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改变龙头企业流转土地自种自收的独家经营,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带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广泛参与南瓜产业发展。由县农投公司与农耀公司与各乡镇(街道)签订南瓜“订单收购种植协议”,鼓励能人大户、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牵头组建合作社,开展南瓜订单生产,让农户跟着合作社抓生产、兴产业、闯市场,抱团实现“集约化”发展。


  其次,变“单”为“全”,助推“产业化”发展。为了解决南瓜生产、加工、销售等问题,织金县引导企业在三甲街道投资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全产业链项目,对南瓜、萝卜、蔬菜等进行精深加工、冷藏,变单一南瓜种植为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南瓜加工厂一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分拣质检中心、研发中心、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及南瓜面条生产线等二期工程建设也已经启动。


  按照“产多少收多少”的原则,企业与合作社签订了种植订单,采取“保底价+浮动价”方式向农户收购南瓜。目前,织金南瓜已成功顺利出山,远销韩国、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织金县打造南瓜大县的发展之路也正积极的向前推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圣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