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考回忆录 | 罗玉婷:高考是人生打卡“旅行圣地”

  编者按:从1977到2020,高考,这一浓缩着几代人的青春与记忆,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与追求,是一扇攸关个人、国家、民族前途未来的命运之门。如今这扇门再次开启,其裹挟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惊人威势,负荷着“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无限希冀,承载着“一考定胜负”的沉重压力,让我们通过那些年、那些人的高考故事、内心感悟、命运变迁。


  人物名片:罗玉婷,2014级考生,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在读研究生。


WechatIMG108.jpeg

罗玉婷(左二)本科毕业时与同学的合照


  “今年的语文考试作文题目是写信,2014年我参加高考的前两天,我们语文老师还让我们注意作文题目可能会出好几年没出的写信作文和漫画作文呢,结果当年我们还是没考,没想到今年高考又考了。”7月7日上午,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在读研究生罗玉婷正在手机上关注着2020年高考语文的考试题目。


WechatIMG109.jpeg

罗玉婷外出调查数据


  6年前的夏天,罗玉婷跟今天的高考考生一样,内心交织着对未来的向往与忐忑走进考场,一笔一画认真书写着自己想要的未来。


  阔别6年,再回忆起当时高考的场景,罗玉婷的心中感慨万千。“现在回想起高考,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当时是怎样答题的了,但我始终记得结束最后一科考试走出考场时的那种微妙感觉。本来因连续雷雨而暗沉的天空忽而放晴,空气里弥漫着雨水后泥土的芬芳,周围同学考完试走出考场计划着如何“狂嗨”的交谈打闹……一切都是那样美好。”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里,高考是大多数人都必须打卡的“旅行圣地”,在旅途中大家都会收获属于自己的“风景”。在罗玉婷这里,高考不光让她收获“风景”,更是带领她走向地质山川的领路人。


WechatIMG112.jpeg

罗玉婷(前右一)与2020届毕业学长学姐合照


  2014年罗玉婷通过高考,成为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学地质工程就要跋山涉水地去野外勘察,我的师兄们爬山的速度快到惊人,我刚跟着他们去野外时,永远只能在后面追逐他们的背影”,罗玉婷说,大多数女生在选专业时都会选择汉语言文学、法学、财务管理等专业,而她则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听父亲讲述作为一名石油工人去到各地开采石油所遇到的新奇轶事,她便开始向往走遍山川。


  2018年,经历了四年大学本科学习的罗玉婷本可以选择毕业参加工作,但她却毅然选择考研继续学习。“山川是走不完的,知识也就学不完,高考给了我们进入大学可以继续深造的机会,我要努力珍惜。”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罗玉婷说,在大学里,她遇见了很多优秀人,他们带给她新的人生际遇,鼓励着她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不断前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诗雨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