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榕江战贫记11】全省第一家!榕江县通过“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综合评估验收


  6月28日至30日,由贵州省政协督战专班、省生态移民局、贵州师范大学组成的评估验收组对榕江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展综合评估验收。


  验收组一行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对榕江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责任落实、计划任务完成、搬迁入住、旧房和复垦复绿、资金使用管理、后续扶持、脱贫成效等13个方面50项关键指标进行评估验收。


评估验收会现场。


  6月30日下午,评估验收组召开了榕江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评估验收会,验收组专家发表意见,认为榕江县坚持“六个坚持”,围绕“五个体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成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工作中聚焦“四个”突出,确保了“四个”到位:


  突出高位推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确保“住房建设到位”;


  突出人民至上,群众自愿申请搬迁,激发群众“自愿搬迁到位”;


  突出城镇化集中安置,科学选择安置点,确保“一步搬迁到位”;


  突出就业保障,促进增收致富,实现“就业保障到位”。


  同时,榕江县在工作中善于探索,总结实践了五个“户户”工作经验,有效提高工作成色:


  搬迁入住“户户稳”,确保群众稳定入住;


  问题排查“户户见”,确保全面完成问题整改;


  稳定就业“户户过”,确保群众就业增收;


  旧房拆除“户户清”,确保政策落实公平、公正;


  后续扶持“户户有”,确保群众稳定脱贫。


搬迁群众在安置点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


  评估验收组顾问、省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王应政,评估验收领导小组组长、省生态移民局副局长张珍强,评估专家组组长、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周忠发等,高度评价了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致认为,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著,体现了“五个高”:


  搬迁入住率高,搬迁对象5978户全部实现稳定入住;


  旧房拆除率高,完成拆旧4986户,拆除率83.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约8个百分点、全州平均水平约21个百分点;


  稳定就业率高,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力家庭5779户稳定就业12400人,户均就业2.14人,双倍达成“一户一就业”目标;


  问题查找和整改率高,问题“窗口期”找全问题,在全省率先实施“户户见”大排查找准问题,精准销号问题1105个,为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打稳基础;


  工作精准率高,榕江县项目建设经得起看、工作台账经得起查、入户走访经得起问,工作措施精准、工作落实精准,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富民小区外景。


  评估验收组领导及专家意见高度一致,全票通过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省级评估验收。同时表示,榕江是贵州省第一个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省级评估验收县,榕江经验为全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验收提供了参考标准和宝贵经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席忞禾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