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新增43万个就业岗位丨在线访谈·第204期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延迟。


  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贵州如何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6月30日,贵州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彭锦斌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时给出了答案。


1.png

贵州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彭锦斌


  “在推进务工就业方面,我们通过点对点、‘蜂王’带动等多渠道多形式促进贫困劳动力外出稳岗就业;深入挖掘省内各行业岗位,制定‘八个一批’措施新增43万个产业岗位、项目岗位、公益性岗位,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确保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彭锦斌说,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务工317万人,其中省外务工150万人、省内县外务工37万人、县内务工130万人,已经超过了去年外出务工就业人数。


  为了实现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双赢,贵州省扶贫办扎实推进十二大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引导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向产业倾斜,对贫困户新增贷款申请加快办理,及时满足需求,“对受疫情影响,导致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延长还款期限到年底。”彭锦斌介绍。


2.png

天柱县远口镇新市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贵州省扶贫办供图)


  “另外,我们还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消费扶贫行动。”彭锦斌说,省扶贫办主要推进扶贫农产品进学校、进超市、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机关“七进行动”,切实解决农畜产品滞销问题。


  “目前扶贫项目开工率达90%以上。”彭锦斌解释,为了推动扶贫项目早开工早实施早见效,省扶贫办简化优化了扶贫项目入库和公告公示流程,加快了招投标进度;并鼓励采取“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从而增加收入。


  此外,贵州省扶贫办还对受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边缘人口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将这类人口纳入低保、特殊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政策的覆盖范围,确保不返贫致贫。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莹 潘先万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