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尽锐出战担使命 脱贫一线践初心丨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走前列作表率

  “这样套过去,把袋子绑到枝丫上,两边折过来……”在铜仁万山区大坪乡龙门村的黄桃基地里,技术人员正在给贫困户传授黄桃套袋技巧。


  “今年,龙门村300亩黄桃产业第一次迎来挂果,目前正处于保果套袋的黄金时期。”龙门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永华说,脱贫攻坚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为了抢时机、保增收,驻村工作队全员主动放弃端午假期,与群众一起在基地开展保果套袋工作。


20200625143805_39801.jpg

驻村工作队在跟着技术员学习黄桃套袋


  “今年的黄桃预计有五六万斤,估计收入30余万元。”杨永华满怀期待。


  白驹过隙,2020年已过去一半时间。朝着6月底实现打赢歼灭战的目标,贵州广大党员干部正披荆斩棘、全力冲刺,奋力踢好“临门一脚”,夺取脱贫攻坚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


  奋战一线 全力以赴战贫困


  “现在找到工作了,悬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说起城里的新生活,沿河自治县思州A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何文帅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去年,何文帅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从沿河自治县谯家镇铅厂坝村搬到县城。虽然住上了好房子,但何文帅却迟迟未找到中意的工作。


  “绝不能让群众搬进新家后,脸上还挂着忧愁。”沿河自治县抽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组建13个挂牌督战组,下沉到全县13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工作。


  “我们主要围绕‘五个体系’建设和搬迁群众最关心的事,强监督、促整改,不断在督战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督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思州AB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引进12家企业,解决了上千人就业。楼上新家,楼下就业,现在的何文帅把生活过得更是有滋有味。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打赢这场攻坚战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聚焦最后的贫困堡垒和贫困人口,贵州启动了省、市(州)、县(市、区)分级挂牌督战工作。广大党员干部下沉脱贫一线,靠前攻坚守初心,尽锐出战担使命。


  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最后的胜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耕一线,紧盯“3+1”保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狠抓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完善政策性保险和保底价收购措施;大力抓好劳务就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全力以赴确保件件实事落在群众心坎上,彻底撕掉贵州绝对贫困标签。


20200630062204_33849.jpg

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产业路。吴德军 摄


  模式创新 火线增援显神通


  从江县加勉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过去一段时间内,该乡精准扶贫工作推进较为缓慢。


  为扭转被动局面,2019年7月,杨胜海从已脱贫出列的镇远县报京乡来到从江县加勉乡,任党委第一书记。在多部门支持下,杨胜海很快进入工作状态。


  “他思路清晰,雷厉风行。”加勉乡基层干部纷纷表示,刚开始大家对短期内推进全乡437户人畜混居改造有畏难情绪,但在他的周密组织和严格督促下,最终如期完成了任务。


  全面小康不停步,共同致富才算富。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正在黔中大地轰轰烈烈地进行。


  朝着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未摘帽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的既定目标,贵州整合已脱贫县区优势资源,对9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3个已摘帽县区进行火线增援,多种帮扶模式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各显神通”——


  黔东南州从已脱贫县选拔19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副处级干部,然后直接分派到从江县的19个乡镇、街道,担任第一书记,成为本乡镇、街道脱贫攻坚第一负责人。他们充分运用打赢脱贫攻坚战丰富的经验,为未摘帽地区战胜贫困提供经验支撑。


  铜仁统筹全市9个区县和高新区、大龙开发区资源,聚焦产业帮扶,选派精兵强将助力沿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县区均拿出看家本领,投入真金白银,将最核心、效益最好、带动效应最强的优势产业项目带到了沿河。高新区、大龙开发区也发挥企业较多的优势,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开设扶贫车间等方式开展帮扶。


  六盘水市则将已脱贫的六枝特区、盘州市的督战队集中派往水城县,进一步加大督战力度,理清扶贫思路。督战队不仅对地方扶贫工作进行查缺补漏,还帮助水城培养出100多名脱贫攻坚“业务通才”。


20200513140638_30731.jpg

院坝会现场


  激励担当 配强队伍添信心


  “最后一个贫困村,让我去!”两年前,刚结束在沿河自治县深度贫困村塘坝镇小石界村的扶贫“战斗”,邹进便主动请缨,再次踏上征程,朝着全镇最后一个贫困村——红竹村的脱贫目标出发了。


  彼时红竹村贫困发生率高,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弱,脱贫任务艰巨。到村后,担任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的邹进大力改进工作方法,抓阵地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2019年,红竹村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脱贫成效考核,排名全省靠前。


  今年4月下旬,因为脱贫攻坚实绩突出,邹进被提拔为塘坝镇党委组织委员,担任乡镇副科级领导职务。


  在脱贫攻坚战中,铜仁市把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5”激励关怀体系作为监督主要内容,从政治教育、选拔任用、容错纠错、激励褒奖、关键少数五个方面落实激励措施。


  为增强决战深贫的信心与决心,贵州从政策待遇、工作环境、激励措施等方面入手,建立干部关怀机制——


  从2017年起,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层干部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2018年,统筹1000个乡镇公务员职位,面向优秀村干部、驻村干部等招录;连续两年召开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表彰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优秀个人和先进党组织;全面清理、核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是否做到每年1次健康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干部在前线,关爱到一线。一条条温暖人心的政策措施切实为一线党员干部解决了实际困难、解除了后顾之忧,让在脱贫一线奋战的党员干部政治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奔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