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好消息!贵阳地铁2号线顺利完成“短轨通”节点

  6月28日,随着马王庙铺轨基地二桥至浣纱路区间最后一组轨排铺设合拢,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轨道施工2标段提前实现“短轨通”,至此圆满完成了贵阳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6月30日全线“短轨通”的节点目标,为后续的机电、通信、装修等工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轨道施工线全长75.06公里,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轨道施工2标段综合铺轨长度约32.5公里,设立的马王庙铺轨基地、浣纱路铺轨基地负责茶园村站至油榨街站共13站12区间范围内正线、辅助线、联络线等所有轨道结构铺设,32组单开道岔铺设以及2组交叉渡线的铺设。



  中铁十一局贵阳地铁2号线项目党工委书记徐文化告诉记者,中铁十一局贵阳地铁项目自2018年12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为贯彻落实贵阳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工期建设要求,从场地临建开始就督促各施工队伍施工单位严格以规范化、标准化、质量化为导向,通过强化施工过程管控,严格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顺利提前完成“短轨通”任务。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面临道床形式多、34‰长大坡道施工、交叉施工频繁、土建场地移交滞后等诸多困难,项目各参建人员紧密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方案,保证了基地临建验收、轨排试装、首件验收等工作的有序推进。



  据了解,受工作面移交滞后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确保节点工期和工程进度,中铁十一局集团贵阳地铁项目党政领导班子结合项目特点和工期任务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干90天”“创岗建区党旗红”“青年突击队”等劳动活动,严控工程质量和全程细节把控,细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使项目施工在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平稳受控,在贵阳业主组织的多次检查中均获得好评。


  徐文化告诉记者,在地铁建设中,大家经常会听到“短轨通”和“长轨通”。短轨通指一个25米长的轨排全部完成了铺设,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长轨通就是要把短轨无缝焊接起来,根据道岔的需要,有的长轨长约3公里,有的长度则长约5公里。


  据悉,目前,贵阳轨道2号线一期工程将向下一步全线“长轨通”“电通”“联锁通”等关键工期节点目标挺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左春林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