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在保市场主体中加快动能转换

微信图片_20200625055543.jpg


  企业是经济发展体系的“细胞”,市场主体的生存状况直接关系经济基本盘能否稳定。


  保市场主体不仅是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而且影响到“六稳”“六保”其他工作的成效。就业位居“六稳”“六保”之首,稳就业需要保市场主体,扩大就业也需要市场主体处于增长状态。企业普遍得以生存发展,人们才能直观感受到经济加速回暖,在稳经济预期中强发展信心。


  受疫情和国内外经济下行影响,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空间遭到挤压。我省及时从财税、金融、外贸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在风险挑战中站稳脚跟注入了力量。我省不仅在“稳”中尽心尽力,而且在“进”上下足功夫,对市场主体进行大力培育,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开展线上线下招商引资,持续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智慧与汗水在逆势中浇灌出不凡的成绩,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和注册资本稳定,成为全省经济长期向好的有力佐证。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市场主体应有之义。如果企业不能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即使在当前风险挑战中依靠政策支持而屹立不倒,最终也要被时代发展的潮流所淘汰。我省在保市场主体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兴经济逆势上扬,“千企改造”改出新动力,“万企融合”融出数字经济的节节攀升,新旧动能转换出勃勃生机。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市场主体战胜困难挑战的必然选择。实践证明,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后的企业,不仅在疫情防控中降低生产成本,而且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企业更有发展前景。我省积极发挥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优势,大力推动实体经济与大数据融合,在融合中实现转型升级,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展现新的活力。目前正在奋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为数字经济添加新魅力。


  保住了市场主体经济基本盘则稳,激活了市场主体经济发展活力则足。在保市场主体中加快动能转换,在风险挑战中为企业强筋壮骨,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目标可期。


  贵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