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致敬!贵州3集体3个人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殊荣

20200626101529_30894.jpg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国家禁毒委于6月23日召开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视频会议,对全国100个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省贵阳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安顺市公安局禁毒工作支队、铜仁阳光康复医院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仁怀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李静、六枝特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彭洪庆、贵阳市阳光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蔡清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在全省率先创新推进公安、司法戒毒康复“一体化”建设、率先制定并运行符合贵阳特点的毒情综合监测评估工作机制;全年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实现零发生、全年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失案件实现零发生、缉毒执法连续5年全省第一,禁毒工作满意度测评全省第一……


20200626101955_95547.jpg


  近年来,贵阳市禁毒成绩颇丰。这源于贵阳市禁毒办将禁毒工作纳入“书记工程”“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初步探索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具有贵阳特色的禁毒新路。


  2019年以来,贵阳市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领导机制,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主抓手,确保了禁毒工作始终保持高规格、高标准、高要求、高水平推进,有效建立了“五大体系”、推动“四个变化”、坚守“五个不发生”、实现了“五升五降”。


20200626102025_81424.jpg


  2016年8月17日,国家禁毒委在贵阳市召开了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推进会暨贵阳禁毒经验现场会,推广贵阳做法。2018年1月18日,贵阳市被纳入全国首批109个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


  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安顺市公安局禁毒工作支队始终战斗在禁毒斗争的最前沿。


20200626102053_92119.jpg


  围绕“抓毒枭、打团伙、破大案、断通道、摧网络”的工作目标,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零懈怠”的严打高压态势,2015年以来,安顺市公安局禁毒工作支队组织、协调、指挥、参与侦破部级毒品目标案件6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16起,侦破各类地域性、职业性、家族式网络团伙案件120余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00余人,强有力地摧毁了本地贩毒网络,斩断了多条贩毒通道。



  2015年至2019年,安顺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120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370多公斤,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毒品犯罪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勇当禁毒斗争排头兵


  赤水河畔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胜利之地,红色基因的鲜血流淌在仁怀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李静的身上。


  多年来,李静勇担职责使命,以“防新增、控复吸、打零包、破大案、断毒源”为思路,以“两打两控”为抓手,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全力当好中国酒都禁毒斗争排头兵,有效遏制了毒情蔓延势头,为平安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仁怀市委政府和遵义市公安局表彰。



  从警21年来,六枝特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彭洪庆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6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2014年7月六盘水市委、市政府授予彭洪庆“我最喜爱的凉都卫士”称号,同年12月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评选的“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荣誉光环的背后,是彭洪庆对禁毒事业的忠诚和担当。他说:“为了人民群众不再受毒品毒害,我将一如既往,不畏艰险,冲锋在打击毒品犯罪第一线。”


  整合社会资源开创科学戒毒新模式


  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又是病人和受害者,在强制隔离戒毒期间,高效的戒毒治疗服务体系对他们而言尤为关键。


  立足本地毒情形势,铜仁阳光康复医院按照“公私合作、公益为先、共同管理、政府协助”基本原则,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和管理方法,建立的收治病残涉毒人员的专门医院,在全国开创了“公助、民建、联管”新模式。


  “特殊人文关爱”是铜仁阳光康复医院的理念。2020年2月25日,病员李某因病急需输血,受新冠疫情影响,短期很难为李某筹集到足够的血浆,医生夏叶林、杜娜娜,护士徐仁任、田小燕主动无偿为李某献血,让李某转危为安。


20200626101741_62083.jpg


  铜仁康复医院还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各种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与“阳光工程”企业合作,定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病员重新融入社会。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明天。”走上工作岗位,这句话就伴随蔡清奋进至今,服务吸毒人员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一直是他工作的全部。


  蔡清是贵阳市阳光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主任。目前,中心拥有专职工作人员90余人,配备有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专业人员70人。


  禁毒难,禁毒工作者更难。作为一名禁毒工作者,蔡清满怀禁毒激情、无私奉献,尽最大努力帮助吸毒人员,许多人在他的帮助下回归正途,重新融入社会正常生活。


  为了更好地推进禁毒工作,蔡清不断拓宽思路,准备在现有平台和成绩的基础上,以禁毒联盟为平台,积极链接各类社会资源,邀请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支持禁毒工作,群策群力,为禁毒事业增添力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龙蓓

责任编辑 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