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赫章县金银山社区“党建+积分”撬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幸福杠杆

 02_02_0941.jpg

  “今天举行上半年的积分兑换活动,我们的物资非常丰富,有被子、食用油、卷纸、洗衣液,欢迎大家来兑换,也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让社区越来越好。”近日,赫章县金银山街道金银山社区举行了2020年上半年积分兑换活动,金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文兵对参加兑换活动的群众说。

 

  赫章县金银山社区

 

 文兵2018年6月来到金银山社区工作,他在走访时发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淳朴,但缺乏对生活的积极性,依然停留在搬迁前的生活状态中。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如何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文兵和金银山社区这样作答:“我们当时就想如何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让所有的群众都共同来参与我们社区治理。”


  在县移民指挥部的指导下,2018年9月,以“党建统领发展、积分催生动力、共建最美社区”为社区发展思路,金银山社区探索出“党建+积分”的服务模式应运而生。


  通过运行,收到了明显效果,现在的金银山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美满,已初步形成“党的组织无处不在、党员身影无处不在、党的服务无处不在、积分管理无处不在”的大党建格局。“党建+积分”服务模式的运用,让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成为最美社区建设参与者,营造出“让积分记录美德、用积分兑换服务、以行动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我现在有120个积分,一个积分就是一块钱,来超市买洗衣粉,顺便给娃儿带一些笔记本和笔。”社区居民李本琴像往常一样来到积分超市,用自己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的积分就是工作的表现和一些生活的小行为,比如主动捡垃圾、帮邻里干活等,每干一件好事,积分表上会被记下一笔,干的事多了,积分不知不觉就多了起来。”


  2018年9月,李本琴一家从赫章县六曲河镇穿洞村搬到金银山社区,两个月后,她就到社区扶贫车间——赫章县源再生发制品公司工作,每个月3000多元的收入,孩子们都在城区上学,最让她骄傲的是,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都比在老家的时候进步了不少。


  为了让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脱贫,金银山社区在就业培训上下功夫,在社区扶贫车间、培训教室、引导就业的助力下,形成了培训给力、就业出力、岗位助力的格局。


  周训朝原是赫章县古达乡的贫困户,2018年搬到社区,在“党建+积分”的激励机制下,彻底点燃了周训朝的创业激情,每天奔走在小区送起了水。“现在每天能送80多桶水,一个月能挣8000多块,还可以挣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以前在老家根本不敢想有这样的日子。”周训朝微笑着说,虽然辛苦,但日子过得滋润。


  50岁的张贵方本是罗州镇石山村人,以前一家人住在50平方的土墙房,2018年搬到金银山社区后,本以为要靠吃低保生活,张贵方没想到做豆腐生意就能应付一家人的开支,还有盈余,最主要的是通过创业,一家人挣取的积分也越来越高,还能兑换各种服务,生活越来越方便。


  “做豆腐确实有点辛苦,但是不怕,比以前我们在老家种庄稼轻松多了。”张贵方一边给客人打包新鲜出炉的豆腐一边笑着说,“搬到这里后,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希望豆腐生意越来越好,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苏桦  王星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