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618·贵州“态”度|饮水当思“源”

  • 作者:王璐瑶 田旻佳 周梓颜 陈豪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6-18 11:14:50

微信图片_20200618111652.jpg


  乘一叶轻舟,徜徉于点点碎玉间。


  在贵州高原的崇山峻岭中,片片湖泊似璀璨明珠,与山、水、峡、洞、林融为一体。山湖相依,青黛相映,多姿多彩,绘成了贵州高峡出平湖的迷人景色。


“两湖一库”执法人员在红枫湖水上巡逻。 来源:贵景网.jpg

“两湖一库”执法人员在红枫湖水上巡逻。 来源:贵景网


  世人亲水,喜傍湖而居。有数据显示,每600座城市才能有一座真正的湖居,世界湖居的稀贵性不言而喻。依山傍水的贵州,自然成为世人向往的秘境。


  2016年,贵州被《纽约时报》称赞为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山美水好,靠的是绝对实力。


赤水市竹海国家森林公园 张鹏 摄 来源:贵景网.jpg

赤水市竹海国家森林公园 张鹏 摄 来源:贵景网


  湖在贵州兼有游玩和饮用水源的功能。著名的红枫湖与百花湖、阿哈水库简称“两湖一库”,是贵阳市的主要饮用水源地,供应着贵阳市上百万市民的饮用水,占贵阳市城市供水量的70%左右,被称为贵阳人民的“三口水缸”。


  然而,一段时期,“两湖一库”周边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湖库中,水产养殖面积不断增加,农业面源污染不断加重,“两湖一库”水体遭受严重污染。


安顺虹山湖 来源:贵景网.jpg

安顺虹山湖 来源:贵景网


  守护一汪清水来,于是一场保护“大水缸”行动拉开序幕。2007年11月20日贵阳清镇市成立生态环保法庭。


  经过持续努力,目前贵阳市两湖一库水质整体评价为Ⅲ类,其中红枫湖局部水域达到Ⅱ类,生态环境整体持续好转。


  如今,俯瞰湖波风情万种,远眺南岸烟峦叠嶂。小舟轻飏,行至这里,环境优美、水质清冽。


兴义市万峰湖 尚宇杰 摄 来源:贵景网.jpg

兴义市万峰湖 尚宇杰 摄 来源:贵景网


  湖泊作为珍贵的自然资源,不仅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补给河流的作用,还为贵州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山地、森林、温泉、湖泊等旅游资源,贵州省深入推动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转变,掀起了一股旅游热,众多的湖泊正打造成为生态旅游的靓丽名片。


草海湖畔 沈光勇 摄  来源:贵景网.jpg

草海湖畔 沈光勇 摄 来源:贵景网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多彩贵州风行天下”。2019年,贵州旅游连续四年实现井喷式增长,成功跻身中国旅游“第一方阵”。 千山依旧,曾经千重阻隔已成万顷金山;碧水奔流,曾经天堑难越早已一路坦途。


  作为生命共同体之一,湖泊点缀在高山峡谷里,串起了山里人的梦,也慰藉着旅人的心。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王璐瑶 田旻佳

文/周梓颜

海报/陈豪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