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618•贵州“态”度 丨咬一口 人间有味是清欢


20200617170554_54567.jpg

  

  朴实的食材,往往利用最简单的烹饪方式,便能激发出食物的本真味道。应了苏子所说,“人间有味是清欢”。


20200617165907_40553.jpg

贵州好土出好菌。羊肚菌入汤鲜美,颇受食客喜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相清 摄


  放入口中,轻咬一下,唇齿之间便被自然清醒的乡野味道充斥。这个味道,或许能在贵州的田中找到答案。


  中国人尊崇农耕文化,作为产出食物的载体,土地能造就一切奇迹。


20200617170038_21351.jpg

醉山乡。高峰 摄


  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鲜有的土地资源更显得难能可贵,也让当地人更珍视对它的保护。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空气清新,水无污染、土壤干净,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种植绿色优质农产品的绝佳之地。


  为了坚持做无污染的干净茶、生态茶,贵州发出来“宁要草不要草甘膦”的誓言,坚决不使用除草剂破坏生态坏境。水土流失较重、喀斯特石漠化问题突出一直是贵州的“心病”,为了更好保护生态,对乌蒙山区启动“兴地惠民”土地整理重大工程,通过生态保护修复促进当地人提升收入。


20200617170057_19737.jpg

安顺开发区创新村内,连片食用菌基地令人欣喜。(来源:《多彩贵州·美美与共》画册)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2018年,贵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对经济效益不高、易造成水土流失的玉米进行种植面积调减,大力推行经济作物种植,既涵养土地资源,又提升绿色农产品的经济效益。


20200617170124_17312.jpg

榕江县车江万亩大坝现代蔬菜示范基地。(来源: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农田坝上几人闲。目前,贵州把坝区作为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的突破口,不断推动规模化种植,并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宜菜则菜、宜稻则稻、宜粱则粱、宜果则果、宜游则游,用坝子带动起一方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坝区经济”。与此同时,食用菌、生态畜牧、生态渔业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丰富了食客们的餐桌,让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风行天下。


20200617170147_16893.jpg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因盛产碛石得名,平坦的坝子呈金盆状镶嵌其间,民居依山而建,傍水而立。傅泊霖 摄


  民以食为天,贵州味道源于天然的食物本真,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每一样食材干净无污染、绿色又健康。作为生命共同体之一的田,它给人们带来了绿色健康的保障,承载了人们对生活的希望。


  如今,贵州的“生态菜”成为黔货出山的主力军。生态与富民相结合,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让万千百姓享硕果累累。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 王璐瑶 田旻佳

文字 田旻佳

海报 陈豪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