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山里的回声|黔西朱家寨村:耕耘山水间 奋斗谋幸福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的这番话,掷地有声。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必须如期实现。


  转眼到了6月中旬,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时间越来越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的大山深处,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迎接脱贫攻坚“终极大考”?这一次,记者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


  从黔西县一路驱车向北而行,小溪静流,山路蜿蜒,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重新镇朱家寨村。细雨过后的朱家寨村,一片静谧祥和,翻新的泥土大口吮吸着新鲜的露珠。



  “白云深处有人家。”这是朱家寨村第一书记马进对这儿的第一印象。


  马进是一名“90后”,2015年7月由黔西县财政局派驻到朱家寨村担任第一书记。“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基础设施落后是他到村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为此他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资金项目,硬化通组路和连户路、建基站、建水窖、建文化广场……只要是能解决群众生活保障与发展致富的问题,他都尽心尽力。



  如今的朱家寨村硬化路通到了贫困户家门口,老百姓早已实现了走平坦路、喝洁净水、上卫生厕的生活,村民纳凉散步、孩子健身娱乐都有去处。



  “不久前我们刚把200亩的猕猴桃种植好,一般三年就能挂果。”马进介绍道。“目前,烤烟、猕猴桃和青脆李等是朱家寨村主要的经济作物。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入推进我村产业结构调整,扩大现有的烤烟、猕猴桃种植面积,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616191942.png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字/海报 蒋明镏

  视频 安启余

  见习记者 邓冰

  责任编辑 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