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挂牌督战(多彩贵州相约2020)丨纳雍:三个研究生“研究”一个村

  夏日,雨后的纳雍县锅圈岩彝族苗族乡民建村,天高云淡。在村头的猪拉嘎村民组的高地,一株株烤烟苗长势喜人。这个平均海拔近2000米的贵州省深度贫困村,山高、坡陡、地贫。


4.jpg

民建村合作社向村里的贫困户发放分红款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按照毕节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对帮扶锅圈岩乡,从2010年始,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先后派驻了一批批干部到民建村。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未攻克的战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按照毕节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2019年8月底,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第一时间谋篇布局,结合该村实际“量身订制”脱贫发展规划,并公开遴选了毕节市烟草公司新进研究生曹保军,和驻村干部符平辉、邓赟等同志组成的“尖刀班”,赴锅圈岩乡民建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派驻的干部中曹保军、符平辉、邓斌三位是研究生,民建村由此迎来了改头换面的机会。


5.jpg

村民们在进行井窑式烤烟移栽


  曹保军,这位来自河南郑州的小伙子,从郑州烟草研究院硕士毕业后,就扎根在乌蒙大地。作为毕节市烟草公司的第三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曹宝军因工作需要,来过民建村几次,看到民建村当时的现状,曹宝军深有感触:“如果能够驻村,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来此。”


  2019年4月1日,曹保军通过遴选到民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第一天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民建村的穷貌。


6.jpg

民建村村民在对烤烟进行封窝覆土


  曹保军利用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支持的400万烟草新村项目资金,修建了村办公大楼,配套村文化广场,硬化主干道,为贫困户补短板,建设烤烟种植基地,效果立杆见影。


  村要发展,产业先行。在毕节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农牧专家组现场考证,民建村适合种植烤烟,在村支两委和毕节市烟草专卖局的牵头组织下,220亩烤烟迅速播种。


  这些烤烟就成了曹保军的“心头肉”,他每天都盯着烤烟的长势,稍有异常,立马组织驻村工作队开会,想对策,找方法。


  在烟草专家的精心呵护下,2019年,民建烤烟种植收入100万元,其中对贫困户分红30万元,户均分红1900元。


  驻村干部符平辉,硕士,同样是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到民建的干部,2018年3月开始驻村,现已有两年之久。


  2019年7月2日,走访途中,符平辉看该村5组苗族贫困户杨正文13岁的儿子杨学明左手朝外反着,询问后得知,杨学明两年前爬树摔倒导致骨折,因为家里拿不出钱就未到医院治疗,用草药简单包扎便等自然康复,久而久之,导致陈旧性复折。


  “当时我一看,耽误不得啊,娃娃年纪还小,不及时治疗会落下终身残疾。”符平辉说。


  通过一番周折,符平辉将杨学明送到贵阳市骨科医院。


  经医院专家会诊,手术是可以做的,但昂贵的医疗费是难题。符平辉便自掏腰包,为杨学明先付了手术钱,接着一方面号召亲朋好友集资捐款,一方面为杨学明申请临时救助。


  别样的感动,不仅于此。现已13岁的杨学明,长年深居简出,也导致了杨学明这个苗族孩子只会说苗语,住院期间,在符平辉的耐心引导下,杨学明慢慢的会讲汉语了。2个月后,杨学明康复出院。


  邓赟和符平辉是同一天到民建村驻村的。


7.jpg

原酗酒村民陈正祥在村党支部和村合作社的带领下,改变了酗酒的坏习惯,主动发展生产图为陈正祥在地里选苗移栽。


  民建村5组72岁的王少明,是“援老抗美”的老兵,也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援老抗美”时负过伤。30多年来,一直蜗居在一个不到20平的土坯茅草屋内,房屋残破不堪,每逢下雨天,更是屋外大雨,屋内小雨。


  邓赟走访了解情况后,迅即帮王少明家申请危房改造。在邓赟的亲力亲为下,现在,王少明住进了60平方的新平房,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接着经过邓赟的努力,几经辗转,王少明获批成为了国家特供人员,每年可享受1.8万元的国家生活补贴。


  得以安享晚年,平时不善言辞的王少明,嘴里不停念着共产党好,帮扶干部好。


  以心换情情更坚,在邓赟驻村的两年时光里,为贫困户买过猪、扫过圈、找过离家出走的孩子、劝过架,点滴真情,汇聚大爱,用邓赟的话说:群众亦是自家人,必须以真情相待。


  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和村支两委牵头在民建村成立的“村社一体”现代农业农村合作社,一方面通过发展产业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另一方面利用合作社资金鼓励全村村民创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合作社为民建村村民垫资46600元,共买猪53头,覆盖49户贫困户,共增收近20万元。正是以这种领办鼓励村民发展产业的模式,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脱贫新动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曹宝军、符平辉、邓赟,他们各自发挥着各自的长处,找方法、想措施,精准施策,也许工作方法有所不同,但都奔着一个目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民建村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49.3%,下降到如今的3.2%,贫困户只剩19户47人,离不开他们辛勤付出的汗水,更离不开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鼎力相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凯 黄杏 周恩宇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