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云自治县349条“毛细血管”铺就“致富路”

紫云自治县“组组通”竣工后349条

“毛细血管”铺就“致富路”


4.jpg


  嘟,嘟……六月的清晨,一声汽笛声划破了麻山腹地的宁静。


  “自从村里通了路,我常常是被汽笛声唤醒。”紫云自治县宗地镇平寨村七洞组贫困户杨小岩有着幸福的“烦恼”,想睡个懒觉也不得行啦。


  “以前,七洞组不通路,运送货物靠人背马驮,养殖的猪牛羊,种植的核桃等土特产品,只能逢赶集背着去卖,换回油盐等生活用品。”杨小岩说,现在路通了,村里的人都忙起产业来了,自己也打算养几头猪和几百只鸡,把产业搞起来。


  路改变了杨小岩,也让这个自然村寨彻底告别不通公路的历史,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作为紫云30户以上最后一条通组路,戈岜至七洞的通组路于去年底修建完毕,标志着紫云农村“组组通”公路项目全部竣工,“行路难”成为历史。如今,走进紫云,一条条盘山公路,犹如飞舞的彩带,串起了村村寨寨。


  “交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近年来,紫云集中力量,奋力攻坚,“组组通”全面实施完毕。”紫云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柳继坤说。


  目前,紫云农村通村路共计62条,总里程达461.6公里,农村“组组通”公路项目共计349条累计660公里,在该县168个村,累计1121.6公里的通村路、通组路星罗棋布,让千家万户实现了出行畅通,破解发展难问题。


  一路通,百业兴。紫云自治县大营镇打哇坪村是紫云较为偏远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逐渐完善道路基建,新修通组路10条累计26.8公里,产业路2条5.8公里,在此基础上,打哇坪村与大岩村抱团发展能繁母牛养殖项目,养殖规模达343头,发展菌草种植200多亩、发展林下蜂360箱、蚂蚱养殖150个大棚……产业的发展助力农户增收,如今,该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82%。


  而在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尅座坝区,随着“组组通”的建成,该镇加大力度调减低经济价值农作物,种植菜心、香葱、佛手瓜、向阳白等高经济价值蔬菜。


  “交通条件的改善,为发展蔬菜产业提供了支撑。”猴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伟说,蔬菜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形成以尅座坝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镇20个村的村民,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蔬菜远销广东、深圳、东莞等地,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


  “组组通”公路成为联通乡村的“毛细血管”,紫云也着力强筋壮骨,国省干线、通乡油路升级。如今,营盘至紫云公路基本建成,板桐关至茶叶哨公路完工并验收投入使用,紫云至乐纪、磨石关至一中移民大道、构皮寨至克座公路等交通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紫云县域内外的交通网络正在进一步完善。


  交通畅达为紫云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蔬菜、精品水果、生态养殖等产品源源不断从大山运往全国各地的大市场,擎起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为该县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丽华 胡家林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