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回访】全国人大代表周绍军:良法入民心 护航茶叶产业更上层楼

  6月2日早上,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全国人大代表、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起了个大早。匆匆忙忙整理好公文包后,他就驾车来到石阡县人民检察院,为该院干部群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他说:“既要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传到群众心间,又要加强民法典的宣传贯彻。让良法深入人心,让规范成为习惯,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助推茶产业健康发展。”


  “两会精神不仅要宣传好,更要贯彻落实好。”当天,周绍军在石阡县人民检察院宣讲完后,又匆忙赶回村里,同省自然资源厅的有关人员研商村里的产业发展。


  曾经的大屯村并不富裕,村民思想守旧落后。2001年,周绍军当选为大屯村村委会主任后,决定带领村民种茶致富。经过10多年的努力,大屯村茶叶种植面积从600亩发展到现今的2460亩,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至5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9450元。  


  目前,当地组建了以大屯为轴心,辐射大园子、消溪、席家山等周边7个村级党支部的8村联村党委,共有23000亩茶叶。 


  “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产业才能健康发展,效益才能快速提升。”从北京回到石阡后,周绍军就迫不及待地和村民分享了两会上的收获与感受。每天除了参加县、乡的宣讲活动外,他还利用院坝会、群众会等形式开展宣讲,让两会精神走进百姓心坎里。 

 

  周绍军说,要用两会精神引导和激励群众及茶叶加工企业,进一步提升茶园管护和生产加工水平,提振大家的发展信心,最终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  


  眼下,他结合两会精神,根据石阡县茶产业发展和大屯村的实际,对产业的发展有了新谋划。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与企业合作,延伸产业链,夯实产品质量。“同时,我们还要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培育一支懂茶、懂法的队伍,促进产业朝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让石阡苔茶更上一层楼,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周绍军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昌辉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