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朱山:发挥专业优势带头学习宣讲实施民法典

20200528155336_81215.jpg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反映人民意愿、科学严谨规范的民法典正式诞生,开启了中国法治的新时代。


  这部在中国法治进程中具有标志性、里程碑式意义的法典出台,让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律师协会监事会主席、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山颇为感慨。“编纂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法律人的夙愿,我们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充分发挥民法典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是我们法律人的职责和使命。”朱山说。


  他告诉记者,回到贵阳后,将立足本职工作,学习好、宣传好、使用好民法典。“首先是自己要结合法律服务工作的实际加强学习,把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弄明白、把主要内容搞清楚、把条文内容学深悟透,并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除了个人要学用好,朱山还打算推动贵州省律师协会、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及时组织学习培训,将民法典带进所服务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个人、商协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此外,身兼贵州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的朱山,还计划组织动员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学习起来,掀起全社会学习宣传遵守适用民法典的热潮。


  在宣传和学习方式上,朱山也进行了谋划。“要广泛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平台资源,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典型案例讲解、编写宣传资料、举办法律讲座、进行直播带‘货’、录制抖音小视频等方式,灵活做好民法典的宣传。”他表示,将尽己所能带动大家学习民法典、运用好民法典,为营造好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为维护民事权利、维护市场主体、维护交易秩序做好法律服务保障贡献法律专业力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