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读两会】“云端”上的两会,还是熟悉的味道


  今年的全国两会和往年不太一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行的两会,取消了大量原本“面对面”的环节,“隔屏相望”成了新潮流。以往备受关注的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虽然热闹依旧,场景却从往日人民大会堂内的熙熙攘攘变成了如今借力云端“视频群聊”,更多的代表委员们也在逐渐适应从记者扎堆采访变成“网友聊天”式的远程沟通。


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松桃自治县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丽平走上代表通道,“隔屏”讲述贵州脱贫攻坚故事。


  一朵“云”,彻底改变了大家熟悉的两会生态。


  “云听会”:虽不见面,事儿还得快办


  “我前两天才提交的建议啊,这么快就有答复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不由得发出感叹。


  参政议政是代表委员们每年全国两会最重要的工作。


5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贵州省代表团部分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答复。


  过去,一府两院各部门负责同志都要到各个代表团认真听取并及时回应代表委员们对各项议程,特别是对一府两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这是每年全国两会的重要环节,更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


  今年,这个环节挪到了“云”上。通过政务微信,国家发改委的同志在屏幕那头挥挥手、点点头,石慧芬踏实地知道,自己提出的关于修建铁路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的建议已经有了“回音”。


  不能和往年一样“面对面”,却丝毫不影响代表委员们所提出意见建议的效果。热线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简报,成了收集汇总意见建议的三条快速通道。第一时间分类整理、相关部门及时研究、涉及其他部门的及时转交协调,成为及时处理和回应的有效方式。


  通过政务微信开视频会议,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新亮点。在“云端”开会,带来的不仅是新技术新体验,更是让作为国家权利机关组成人员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脚踏实地履职尽责的新方法新路径。


  借助看不见摸不着的“云”,大家在特殊背景、特殊条件下,实实在在地把事儿干起来了。


  “云访谈”:距离远了,力量却更大了


  人大开幕会前,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在代表通道面对大屏幕后的全球媒体记者和观众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脱贫故事,一下子变成了“网红”。


  这些天夜里,贵州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也都没有闲着。一场接一场的“云访谈”,大家轮番上阵,相隔千里的两个空间里,代表委员们与家乡的媒体记者们相谈甚欢。


  郑传玖说起了自己直播卖吉他,文正友聊起了海雀的致富蛋鸡,查艳回忆起印象最深的“战疫”故事……代表委员们参会的感受和带去的议案提案、家乡百姓关心的具体问题、记者们希望了解的两会现场,在“云连线”中相互交织,融汇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焦点话题。


5月26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第三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孟平红在“云端”讲述自己履职中的所见所闻


  全国两会的集中采访年年有,在“云端”举行还是第一次。今年,进京参会的媒体记者人数比往年大幅减少,如何旗帜鲜明地将大会的的精神传达好,生动鲜活地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思考传播好,及时有效地将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传递好,成为大家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好在,一朵“云”让千里之遥变为“零距离”,将熟悉的代表委员从会场“拉回”你我身边。


  这朵“云”还拉近了各个省区市之间的距离。通过“云平台”,全国16家省级主流媒体建起了“区块链编辑部”,“云端”编辑、“云端”传播,流媒体杂志一日一期一主题,多省直播互动期期精彩接地气,奋斗在各地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云端”相约,畅谈“打赢两场战役”过程中的所见所感,分享“夺取两个胜利”征程上的丰收喜悦。


  借着这朵“云”,各省媒体从往日的各自为战转向融合发力,跨越山河大海、击破时空障碍,既讲好了代表委员的两会故事,又讲好了基层百姓的身边故事。


  这朵看不见摸不着的“云”,凝聚了巨大力量,让两会故事愈发精彩、两会声音愈发响亮。


  “云带货”:用“现代化”的思路,干“接地气”的活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以来“网上带货”的干部群众越来越多,扶贫干部不会直播都不好意思,更不乏省市县各级领导亲自上阵吆喝。


5月19日晚上,即将出发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华茜、宋水仙直播带货。


  贵州的代表委员里就有“带货”高手。华茜是贵州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之一,自然对新事物有着不一样的理解。


  19日晚上,华茜就带着宋水仙和石丽平两位姐姐来了场“淘宝直播”,请宋水仙唱山歌、与石丽平讲故事,她总有方法让直播间热闹起来,不觉间家乡的特产又“走”出了大山。如今,她的每一场直播最少都有数万人观看,不少人请她过去帮忙“带货”,在大家眼里,华茜不仅能把特产卖出去,还能把商家“招进来”。


  人民选出的代表可不仅要为人民“带货”,最重要的是为人民代言。利用直播平台,华茜广泛征集大家的意见建议,集纳总结后形成建议带到会上。短短时间内,百万播放量、近万点赞数、近千条留言……各地群众的呼声通过“云端”汇集到华茜的笔尖心头,再由她带到会场,为民发声。


  今年两会,“面对面”的机会少了,“乘云带货”的代表委员可就多了。他们带上的不只是家乡的土特产,更是代表着百姓心声的条条“干货”。还是这看不见摸不着的“云”,敲开了脱贫致富的新大门,更拉近了“江湖”与“庙堂”的距离。


  一朵“云”,彻底改变了大家熟悉的两会生态。


  而驾“云”之人却仍然初心未改。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困,两会依然是你我熟悉的样子。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捷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