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云连线】王勇:保护好赤水河,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 作者:桂林爱 谢欣 雨飞 徐微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5-28 09:43:29

微信截图_20200528094221.png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采访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围绕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问题作出回答。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在我们贵州有着中国南方古丝绸之路之称的赤水河,作为中国唯一一条没有被开发、被污染、被筑坝蓄水的长江支流,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始终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您认为赤水河流域内的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以及支流水电站对流域生态的威胁,在未来能否根治?



  王勇代表: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具备三个方面的良好条件和工作基础: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二是国家有关部委十分支持。三是地方政府积极性很高。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修复赤水河流域贵州段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推进赤水河入河排污口问题整改,全力推进赤水河流域茅台镇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一如既往地展现自身的担当。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建议专门制定一部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从国家层面、立法层面推动这项工作。相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云贵川三省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好打赢这场综合治理战和生态保卫战。



  主持人:您对于这一次在全国两会上(关于制定一部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拟提出的建议有什么期待?



  王勇代表: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事关国家战略的实施,事关云贵川经济社会发展。从国家层面制定一部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是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西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条例》出台后,将有效提升赤水河流域保护区的功能地位,加快构建从中央到地方的联防联治联控机制,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合力推动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形成生态更优美、经济更协调、机制更科学的发展格局,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主持人:说说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和下一步的履职。


  王勇代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的辉煌成就,客观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面临的困难挑战,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今年的奋斗目标、思路和举措。报告干货很多、措施有力,饱含对人民的深情,回应了民生期盼,传递了希望与信心,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登高望远、运筹帷幄的战略远见和直面困难挑战的信心、勇气和担当。听后备受鼓舞、催人奋进。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去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世界经济环境复杂多变、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不利影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仍取得巨大成就,经济仍表现出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面对当前严竣复杂的形势环境,报告没有回避困难,而是直面挑战,有针对性、有前瞻性地对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和战略安排,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具体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贵州国有企业在疫情面前逆行而上、尽显担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经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稳定贵州经济社会大局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正确把握形势,积极抢抓机遇,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力争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天眼电台·出品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桂林爱 谢欣

  主持人/雨飞

  海报设计/徐微

  制作/谢欣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