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日记】石慧芬代表

20200520195741_10468.jpg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晴


  我是一名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也是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一名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特殊时期,特殊两会。参加此次全国两会,我深知家乡群众期待,也深感责任重大。算一算,今年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三年。过去一年,除了一如既往地关心特殊教育,我将调研重点更多聚焦在了脱贫攻坚领域,并关注到务川经济社会发展上的一些优势和短板。


  今年,我向大会提交了两份建议。一是提高手语视频画面的占比,希望特殊群体也能自如观看电视,及时掌握重大信息。二是将重庆涪陵至广西柳州铁路的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希望地处武陵山片区的务川能够通过这条铁路的建设,得到更好的发展。


  5月26日早上,我接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云答复”邀请:“石老师,您好!今天下午四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视频连线,请准时参加。”


  当天下午四点,会议准时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作了一一回复。我真心为他们的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点赞!


  在整个交流过程中,代表们收获满满,也期待满满。同时,我也从中得到了一些建议和启发: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必须深入调研考察,争取将群众的诉求形成可行性高、操作性强的建议,充分反映人民意愿。


  今天上午,我得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贵州代表团提交的议案建议已全部顺利通过大会议案组审核,17件议案原案被列为正式议案并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244件建议全部送有关部门办理。


  激动、期待之心溢于言表。我期待着我们的建议能早日实现,特殊群体能更有效地通过电视提高信息获取能力,铁路修建能早日实施,务川老百姓能加快奔小康。


整理/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书慧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