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现场】杨永英代表:把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写好写实


  黔西南州作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市州,提前完成了33.85万人搬迁任务。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说,易地扶贫搬迁让民族地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满,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黔西南州要在继续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上发力。


  “我们要坚持把就业作为解决搬迁群众搬得出、能致富的根本之策,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情况下,要全力做好稳岗就业作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杨永英介绍,在“外输”上,黔西南州要主动对接,有序组织返岗就业。在“内拓”上,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秩序恢复,努力增加州内就业岗位。在“稳岗”上,推进就业稳岗劳务协作,抓好浙江省、广东省、福建省等有关地区签署东西部劳务协作稳岗协议的跟踪落实,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同时采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新增开发储备就业岗位,全力保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能及时就业。


  杨永英表示,在全力抓好就业保障的同时,黔西南州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公共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问题。“两会闭幕后,我们要迅速深入宣传好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把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写好写实,确保黔西南州的各族同胞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