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

  5月26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各界别小组会议,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


  委员们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一项系统的、重大的立法工程。编撰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委员们表示,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民法典草案,是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而形成,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且协调一致。民法典草案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多次审议和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已经比较成熟,一致赞同。


  委员们建议,民法典通过后,要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解读和普及力度,让民法典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尊法、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将带头学习民法典、用好民法典,为良法善治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民法典在保障公民权利、调解社会矛盾、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曦 王颖 段清娟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