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谌贻琴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 新时代人大工作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彰显独特优势


  5月2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谌贻琴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份高举旗帜、服务大局、紧贴实际、顺应民意的好报告。完全拥护和赞成。


  谌贻琴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鲜明的政治性;坚定不移捍卫宪法权威和国家核心利益,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鲜明的斗争性;坚定不移维护人民权益,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编纂民法典、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立法修法等,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鲜明的人民性;坚定不移依照法定职责服务中心工作,以高质量立法、监督、执法检查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鲜明的务实性,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谌贻琴说,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坚强的法治保障。贵州省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为民用权,坚决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