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航拍中国·贵州篇》 | 周子鸿:独一无二的视觉感受和文化自信




  周子鸿,贵州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贵州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绝对贵州”联合召集人,《西南设计年鉴》副主编。


  5月23日,《航拍中国·贵州篇》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贵州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周子鸿认真地看完该片所展示的每一个航拍视角下的贵州元素。在他看来,该片所呈现的是对贵州的一种全新认识,让人们视觉上感到更惊艳。这种视觉感受,是前所未有的。



  “贵州本身就是一个题目,不同的人看贵州会有不同的解读。”周子鸿认为,航拍的视角是伴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发展的,从航拍视觉看贵州,一改人们从平视的角度去看事物的习惯来解读当下的贵州,是从俯瞰的角度展示贵州的文化之美、生态之美。


  在记录片中,周子鸿看到了包含自然生态、人文风情、科技发展等众多元素的贵州。他认为,该片从多个层面来解读贵州,但不管从哪个层面出发,归根结底都是对贵州文化的解读,“从纪录片本身来说,拍得精彩绝伦,对贵州人来说,这种感受是撩人心弦的,让人深刻感受到贵州这片生态瑰宝的珍贵。”



  “在贵州,太阳并不常见,不过它一旦出现,总能点亮这里的山水。”周子鸿告诉记者,这是纪录片中最让自己感动,也是能够反映贵州大美形象的一句话。


  “一片山,一片水,一片乡愁。在生活中有一句话叫作‘熟悉无风景’,像我这样在贵州长大的人,青少年时期对贵州是没有体会的。”周子鸿认为,每个从小生长在贵州这片土地上的人,对贵州的认识和理解,是一个逐渐的过程。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越来越体会到贵州所代表的这种生态和生活方式的可贵,体会到贵州的美,体会到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所带来的精神家园的美好。



  “贵州是一个让你心灵回归的地方。作为土生土长的贵州人来说,看完这部纪录片会有更直观的、更触及心灵的体验。”周子鸿说,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他们在七八年前便倡导“绝对贵州”设计品牌的构建,该片的播出会让贵州的设计师们更加自豪,这种自豪来自于他们已经发现了贵州独一无二的绝对性。“从纪录片的播放来看,更加证明了我们看到的这种独一无二是山水、独一无二是人文、独一无二是心性的特质。”


  “片中还展示了贵州人的生活方式。这些展示更能够激发贵州的艺术家或教育工作者,去深刻地认识贵州的地域文化。”周子鸿认为,纪录片为贵州的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更多理解贵州和思考贵州的角度。贵州有着文化的独特性和区域的独特性,如何让外界理解贵州,央视的做法是一种有效的途径。这种解读是一种非常主流的、能够给贵州人带来足够文化自信的认知。对作为以贵州元素展示贵州为目的的设计师来讲,纪录片以全新的视觉语言做出的新探索,对贵州设计师也将会起到很大的启迪作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