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田成代表访谈录|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展现烟草行业担当

  2015年至2019年,贵州中烟向贫困地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2亿元。其中1.07亿元资金定点投入晴隆县,帮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烟叶新村建设、文化教育等70多个项目,派出驻村干部23人次。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中烟工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田成向记者谈起贵州中烟公司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他说,通过5年的连续帮扶,截至目前,已帮助晴隆县32个贫困村出列、11.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贵州中烟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将确保在2020年6月底前全部出列。


  田成说,贵州中烟统筹各类资源,围绕地方扶贫规划,组织实施党建帮扶、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等多种帮扶形式,重点以结对帮扶晴隆县推进整县脱贫为目标,着力帮助贫困县、乡(镇)、村增强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的“造血”功能。


  贵州中烟牢牢把握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深入推进振兴农村经济产业革命。田成介绍,“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贵州中烟直接投入产业发展资金4395.3万元,目前已发展茶叶、柑橘、百香果、芦笋、菌菇类等7个产业项目。2019年,贵州中烟在晴隆投入2810万元用于建设茶叶加工厂和建设高梁烘干及收储收购中心。“茶叶加工厂预计可实现生产名优茶50吨、大宗茶300吨,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有效解决50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的就业问题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高梁烘干及收储收购中心,预计第一年可实现收益120万元,可覆盖257户贫困户。”


  烟草是贵州着力打造的“五张名片”和“八大支柱产业”之一。田成告诉记者,贵州烤烟种植规模居全国第2位,卷烟工业规模居全国第9位,上缴税收占全省公共财政收入近四分之一,烟草对全省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他表示,贵州中烟要坚持帮扶资金力度不减,再投入帮扶资金3000万元,以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为主,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提升农村持续“造血”能力。同时抓好成效巩固再提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已帮扶出列的14个村及时开展“回头看”,补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内生动力等短板,确保脱贫成效得到巩固。对还没有出列的6个村,持续加强调研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抓好督战督查,入户对“两不愁、三保障”、生活环境整治等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开展排查,形成问题台账,督促整改落实,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