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案直击】刘颖委员:让公平教育阳光,温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外来务工随迁人员及子女在城市居住的数量激增,随迁子女获得城市学位是外来务工者,尤其是来自贫困地区家庭面临的难题。全国政协委员、贵州新基石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颖过去一年对此开展深入调研,并形成她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提交《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能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提案。


微信图片_20200523150300.jpg


  提案中,刘颖针对很多地方政府的公立学校学位资源按照户籍人口配置不能满足激增随迁子女学位的现状,她建议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和教师编制应按照常住人口来配备,而不是按照户籍人口来配备,让更多的随迁子女能进入公办学校读书。


  针对随迁子女的家庭选择普惠性民办学校面临高学费开支压力,导致高年级高辍学率问题,刘颖建议,政府对于不能就读公办学校的随迁子女给以学费的精准补足,直接补助到该子女就读的普惠性民办学校;


  为了推进解决部分随迁子女因家庭生活条件差,出现营养不良这个问题,刘颖还呼吁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精准补助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的营养午餐。


  “希冀通过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能接受良好教育,让许多贫困家庭的子女通过教育打破贫困恶性循环的链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同步小康。”刘颖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清娟 刘义鹏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