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议事厅】陈少荣代表: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谈及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市长陈少荣说。


微信图片_20200523115510.jpg


  陈少荣给出了一组数据:铜仁市森林覆盖率65.19%,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良好的生态日益成为铜仁最显著的优势和最靓丽的名片。


  陈少荣具体介绍,铜仁市在新型工业、数字经济、特色农业等方面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新型工业闯出新路。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列入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名单,电池级硫酸锰产品占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三元前驱体材料占据全国20%左右的市场份额,负极材料石墨占全国市场的15%以上,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长47.91%,逐步形成了集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数字经济风生水起。坚持走应用驱动的大数据发展新路,以网络货运、泛文娱、智慧企服为代表的大数据平台经济从无到有、蓬勃发展,2019年,铜仁市平台经济型企业14家,今年一季度实现平台经济产值13.41亿元,全年有望突破120亿元。一季度全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现价增速8812.8%、排名全省第一。


  特色农业备受青睐。围绕“梵净山珍”品牌,铜仁市累计获地理标志产品14件,有机产品认证企业达105家150张认证证书,认证面积7346.8公顷,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数居全省第二位。特色水产养殖面积6150亩,其中冷水鱼产量达1649吨,占全省冷水鱼产量的32%。


  “下一步工作中,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陈少荣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淑宜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