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走笔】聚集全国智慧推动经济复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经济社会受到强力冲击,也使贵州在各个方面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成为当务之急。正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的召开,我们坚信,全国两会将积聚全国智慧,为我们的经济恢复、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回望刚刚过去的抗疫阻击战,我们感慨万千。


  疫情之下,为稳住经济,贵州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行各业撸起袖子上紧发条,在多方发力支持下,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纷纷恢复生气,为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我省继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黎平县永扬鞋业扶贫车间内工人紧张有序开展工作


  通过艰苦努力,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2月底全部复工复产,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恢复正常运转。3、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连续实现正增长,工业经济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抢回时间、弥补损失。与此同时,为促进消费复苏,提振民众消费信心,4月20日贵州省印发《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发放5000万元多彩贵州消费券促进零售餐饮业加快复苏,帮助企业重新转起来,产业跟着缓过来,刺激经济效果明显,实现了聚焦人气、增信心、振消费的目标。


  化危为机,乘势而上。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重磅出台,国家深化“促进西部大开发”,贵州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今年正式施行,对促进贵州对标国际高标准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意义重大。


晚上的贵阳市陕西路小吃街灯光艳丽,各种小吃琳琅满目,香味扑鼻。


  韧劲,在于“咬定青山不放松”;拼劲,更在于“不破楼兰终不还”。为此,我们期盼,在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当下,把抗击疫情中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转化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动力和能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力维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