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记】黄东兵:缩小区域差距,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5月11日,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黄东兵时,他正在整理议案和建议。今年两会,黄东兵将提交6个建议和2个议案,其中,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是他最关注的话题。


黄东兵正在整理建议和议案内容.JPG

黄东兵正在整理建议和议案内容


  “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黄东兵说,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基础教育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贵州以及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地方,如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有很多短板亟需解决。


  过去一年来,黄东兵以问题为导向,跑了全省很多农村学校。他发现,在义务教育县域内教育公平得以改善的同时,县域之间、省域之间的教育差距也在加大。


  “这些地方校舍和硬件资源建设、教育经费保障、教师的年轻化、学历达标等均已实现,但就是教不好,学业水平低。”黄东兵说,这些地区和人群的教育如何改善,是亟待关注、认识和破解的难题。


  同时,针对教育基础差、保障能力弱,特别是农村、边远地区优秀教师少、优质资源少等问题,黄东兵也在反复思考破解之道。


黄东兵(右三)在基层走访.jpg

黄东兵(右三)在基层走访


  如何破解难题并推动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结合调研实践,黄东兵围绕农村师资队伍建设提了四个建议,即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以吸引和稳定农村教师;定向培养本土化乡村师范生以稳定和补充那些处于交通不便、深山区的乡村学校,尤其是小规模学校;瞄准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中人权、事权、财权等深层次问题,引导和推动有条件的公办学校参与改革实践,扩大改革受益面;强化农村教师的培养。


  “要借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通过全民反思、广泛宣传、结构与体系的完善,建立起针对不同人群的规范行为、提升素养的机制。”黄东兵说,要不断强化教育体系中对学生卫生健康素养的教育,通过各级各类学校有序推动提升学生得卫生健康素养。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航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