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记】黄定承:真情谋划出版业的“新”和“变”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定承

  贵阳市观山湖区长岭北路伫立着一栋写字楼,全国人大代表黄定承每天出入其间,似乎从来没有轻松的时候。作为贵州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定承率领众多热爱出版事业的人不断跋涉、探索,发展的压力常常转化为“心中谋发展”的坚定神情。


  在疫情面前做战疫排头兵


  “三个作用”一直是黄定承秉持的管理理念,即集团党委的领导作用、所属支部的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疫情期间,黄定承强调精准排查、科学防控、及时报备,全力抓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圆满完成了春季教材课前到书等政治任务。


  如何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是一道严肃的课题,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自1月27日以来,黄定承要求集团上下坚持每天一查一报一处置,对集团员工及家属进行分类全覆盖摸底排查。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黄定承通过网络等方式,先后主持召开党委会10余次,研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纲举目张。

1.jpg

  未雨绸缪之下,贵州出版集团充分发挥出版优势,租型出版“防护指南”1种,联合制作“防护知识挂图”8种,编译制作了苗语、布依语、侗语、彝语等4种版本防疫须知,免费面向少数民族群众开展防控宣传。组织新华印刷厂干部职工连续加班加点为贵阳市12家单位印制459万张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印制5万册防控指南,提高广大群众防疫抗疫的认知。


  印制教材是贵州出版集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黄定承要求,务必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完成春季教材课前到书政治任务。为此,新华印刷厂每天组织近150名职工奋战在生产线上,全力克服复工延期、人员短缺、交通管控等不利因素,确保全省中小学6111万册春季教材按时、保质印制完成,并于2月27日全部配发到全省各基层新华书店。那段时间,黄定承闭上眼睛,满脑子都是春季教材的事。


  事情千头万绪,但总有一个线头要拎起来。黄定承说,贵州出版集团将策划出版《贵州战“疫”情况》《逆行者》等一批图书,总结宣传好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战疫情的生动故事,不断凝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黄定承举棋若定,他有序组织复工复产,贵州出版业在意外疫情面前做好当下,思谋的是未来的“新”和“变”。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精神支撑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黄定承说,作为贵州省出版业的龙头,贵州出版集团一直把为全省脱贫攻坚大局提供优质出版产品和出版服务作为工作主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智慧力量。


  方向明确,成果迭出。这几年,贵州出版集团持续推出一批主题出版产品:“贵州反贫困丛书”讲述了贵州脱贫攻坚“好故事”;《贵州脱贫攻坚史(1949—2019)》深刻反映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长篇报告文学《迎香记》成为中国首批扶贫扶智主题出版物;《山神与天渠》讲述了黄大发同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此外,还出版了《大扶贫一线手记》《脱贫在路上: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等主题图书23种,《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等理论读物36种。“我们力求用这些出版产品,激励鼓舞决胜脱贫士气,深刻反映时代沧桑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黄定承说。

2.jpg

  黄定承认为,搞好出版服务,才能推动工作走向深入。至去年底,贵州出版集团在全省30个重点扶贫乡镇建立了新华书店网点,扎实组织好农民培训、农民教育出版等工作,把文化送到脱贫攻坚一线,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知识支持、文化支持,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撑。


  镇宁是贵州出版集团的帮扶县,黄定承的态度很明确:扶贫,就要做出“接地气的事”,思路要引导实践。帮扶镇宁县沙子乡4年来,贵州出版集团坚持每年拿出100万元作为帮扶专项资金,至今集团已拿出403万元,协调各级各部门帮扶资金1817.3万元,发挥自身优势,在会务会展、宣传报道及对外宣传推广活动方面,为镇宁提供策划和服务。众志成城,去年镇宁自治县成功脱贫摘帽,这令黄定承和他的同事们深感欣慰。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考之年,贵州出版集团怎么做?黄定承明晰“作战”思路:将按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全省“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大会精神,重点推进《五步工作法:贵州脱贫攻坚的实践》《八要素: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的实践》《东西部扶贫协作实录丛书》《脱贫攻坚看贵州丛书》等主题图书的策划出版,继续在全省20个重点乡镇建立新华书店网点,继续帮助镇宁自治县抓好巩固提升工作,为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做好出版服务。黄定承说,文军扶贫,关键的一点,就是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新时代贵州精神是发展动力


  “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贵州发展锚定的精神坐标,是对贵州人民的深切期望和殷殷嘱托,是激励贵州人民砥砺奋进的无穷精神力量。黄定承说,对新时代贵州精神理解得越深刻、践行得越深入,我们就越能感受到其所蕴含的强大生命力和无穷创造力。


  作为西部省份,长期以来,贵州一直贴着“贫困”的标签。“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黄定承说。

  2019年,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取得显著性成效,经济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赶超进位实现新突破。脱贫攻坚再传捷报,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从根本上改变了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贫困群众的命运,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为彻底撕掉贫困标签、夺取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3.jpg

  黄定承认为,这些沉甸甸的数据背后,便是新时代贵州精神迸发出强大力量的集中体现。“新时代贵州精神激发出了每个地区、每个部门、每个行业、每个人的强大内生精神动力,最大限度地凝聚了贵州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使贵州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不断刻出新的高度。”


  在实践中,如何把新时代贵州精神落实到行动上,以精神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推动贵州出版集团取得突破性发展?黄定承掰着指头说出一串数据:2019年,贵州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在全国出版行业排名从2017年的21位上升到14位,上升了7位;资产总额116亿,排名上升到12位,进入全国出版行业“百亿”阵营;统编三科教材印制质量排名第10位,上升了12位。“只要我们秉持好新时代贵州精神,我们就能不断凝聚发展向心力、画好社会最大思想同心圆,始终以前进者的姿态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全国“两会”上有话要说


  黄定承清楚地看到,当前国企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特别是对贵州出版集团这样的文化企业来说,深化改革,既面临国有企业改革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又面临文化企业改革存在的特殊性问题,特别是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激励考核奖惩机制等方面,还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在全国“两会”上,“作为一名国有文化企业的代表,我重点关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特别是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问题,建议国家层面尽早出台指导性意见,指引我们不断把国有企业改革引向深入。”

4.jpg

  履职一年来,黄定承的感受是:第一,作为党员代表,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按党的要求办事,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底,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行动,汇聚党心民意的强大合力。第二,作为人民代表,要忠实履行代表的职责,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的利益作为第一要求,为人民说话,帮人民办事。第三,作为贵州代表,要践行好新时代贵州精神,讲好贵州故事,传播贵州声音,阐释贵州特色,展示贵州形象。第四,作为企业代表,要积极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陆青剑

  图/贵州出版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赵飞羽